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空氣砲彈

操作過程

1.取一空的、質地較硬的保特瓶,不要太軟的保特瓶(例如裝礦泉水的)。

2.以美工刀或剪刀,儘量平整的將保特瓶瓶底切除。(如圖一,請小心使用工具)

3.將保特瓶的切口以剪刀修平或以砂紙磨平。

4.取一氣球將頭部打死結後,切除底部約一半,再將氣球套在保特瓶的底部,並用膠帶在四周黏貼牢固。(如圖二)

5.試驗看看,拉放氣球,有沒感覺到瓶口吹出相當明顯的氣流?再試著對準一公尺遠的蠟燭,是不是很容易將燭火吹熄?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寶特瓶中的空氣受到擠壓,通過小瓶口時,瓶口中心的空氣流速比周圍空氣流速快,造成快速旋轉而成為煙圈狀(如右圖)。由於空氣保持在煙圈中,沒有四處散開,因此可以前進很長的距離。

 

 

 

挑戰一下:

      利用你所製作出的空氣砲,在一定距離處(一公尺以上)射擊3根燭火,完全熄滅燭火的時間越短者成績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