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力大無窮的報紙

誰是地球上的大力士呢?~空氣也是大力士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 30公分以上的長尺ㄧ支、報紙、十元硬幣15個 (或等重的重物例如:法碼…)

1.先將ㄧ支長尺放在桌緣(突出約1/3),再將ㄧ張報紙壓在尺上面,並把報紙壓平,將縫隙中的空氣盡量壓出。(如圖一)

2.把一個十元硬幣放到尺的末端,可看到尺聞風不動。增加十元硬幣的數量直到尺掉下來為止(如圖二),記錄最多可放置幾個硬幣。

3.重複第1步驟,但這次不鋪報紙,觀察並記錄最多可以放置幾個硬幣。

4.比較哪一種方式可以放置比較多的硬幣。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雖然眼睛看不見空氣的存在,但空氣隨時隨地圍繞在我們的身邊,ㄧ張攤開的報紙如果緊貼在桌面,沒有任何縫隙的話,那張報紙上大約有相當重的大氣壓力壓著,所以我們能夠掛重物而不容易落下。但當有空氣進入縫隙之後,尺就比較容易掉落。

叮嚀的話:

1.因為報紙有褶皺所以很難將空氣完全擠出,建議使用報紙平整的部份來進行遊戲。

2.建議使用鐵尺(或較薄的尺),這樣可減少因尺厚度所造成的縫隙以增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