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乒乓球的吸引力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

1.乒乓球爬瀑布:乒乓球、棉線。

2.乒乓球的吸引力:乒乓球二個、棉線、吹風機。

(一)、乒乓球爬瀑布

1.在乒乓球上以膠帶黏住約15公分的棉線。

2.打開水龍頭使水流出,以單手捏住棉線的ㄧ端,使乒乓球貼住自來水的水流。

3.在球進入水中的同時,將棉線斜斜(約45~60度角)的抽離便可以看到乒乓球往上爬升!

(二)、乒乓球的吸引力

1. 將兩個乒乓球上方貼上約15公分的棉線。

2. 用兩隻手指捏住棉線,使兩個乒乓球一樣高,乒乓球間保持一段距離,對著乒乓球中間吹氣。

3.乒乓球會互相吸引,但快要接近時又會被所吹的氣排開

4.拉大乒乓球間的距離,用吹風機對著乒乓球之間吹,可看到兩個乒乓球往中間靠近!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水流如同空氣是一種流體,本遊戲的現象和「氣球的舞動」的原理相同,是由於「康達效應(Coanda effect)」的結果。

1. 乒乓球爬瀑布:原理如下圖,水流經乒乓球時,水會沿著乒乓球的曲面流動,使乒乓球受到推往水流方向的作用力(紅色箭頭)。因此當我們拉開乒乓球時,會觀察到乒乓球被水流吸引住,不會掉下來,似乎好像會爬坡。

               

2. 乒乓球的吸引力:在二個乒乓球之間吹氣時,氣流在乒乓球之間流動,產生如上圖的作用力(紅色箭頭),也就是右邊的乒乓球會往左邊運動;左邊的乒乓球會往右邊運動,二個乒乓球就會互相靠近。當二個乒乓球接觸之後,沒有氣流流經乒乓球之間,作用力消失,二個乒乓球就會再分開了。

叮嚀的話:

  讓孩子用不同力道吹氣時,觀察乒乓球位置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