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槍

讓我們重回往日時光,重溫兒時童玩的樂趣~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吸管ㄧ枝、竹筷子一枝(剛好可以穿過吸管,感覺緊緊的)、衛生紙

1.選擇一枝竹筷與吸管,將竹筷子插入吸管的ㄧ半。(竹筷與吸管可用一般的即可,要注意吸管與竹筷密合需緊緊的,推動時感覺稍微困難)

2.將衛生紙沾濕,再撕一小塊當子彈塞入吸管前方。(如圖一)

3.竹筷與子彈之間要有一段距離。

4.用力將竹筷推出即可以將子彈射出。(若密合後仍無法將子彈射出,可將竹筷加油使其更密合。)

5.可自行製作箭靶,就可以進行射擊比賽了。(如圖二)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1.由於密封的空氣經過壓縮,就會形成一股回復成原來體積的衝力,空氣槍就是利用空氣的可壓縮性所製成的。

2.當吸管中的空氣被固定住後,快速的擠壓竹筷子,可以壓縮吸管中的空氣,當空氣被快速壓縮後會立刻將這股回復原體積的力量順勢推出而將子彈射出。

3.在日常生活當中,當我們喝完鋁箔包飲料之後,用力擠壓鋁箔包可以發現吸管會飛出去喔!

叮嚀的話:

1.玩空氣槍時,記的提醒孩子子彈不能對著人發射喔!

2.想一想,怎麼做可以讓子彈射的更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