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漂浮陀螺

像幽浮一樣,一邊漂浮一邊旋轉喔!

器材乒乓球、紙、牙籤
操作過程與現象

1.取一乒乓球,切取一半之後,從上方斜割出五個長約一公分的切口。(如圖一)

2.選取略厚的紙張(磅數較高的影印紙或薄墊板),裁切出五片邊長約2公分的紙片,再將紙片分別插入乒乓球的切口中。(如圖二)

3.將乒乓球底部中心挖出一個小洞,再插入牙籤,牙籤從乒乓球底部伸出約2公分長(在乒乓球內的牙籤可以剪短)。製作完成,放入一可彎曲吸管(如圖三),就完成了一個漂浮陀螺。

4.從吸管吹氣,乒乓陀螺是不是漂浮起來,而且快速的旋轉呢?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賞實驗影片

叮嚀的話:

為了讓漂浮陀螺能穩定而均衡的旋轉並減少搖晃,製作過程請注意:(1)乒乓球的切口,必須儘量對稱、長度一致;而紙張的大小也要儘量一樣。(2)插牙籤的小孔的位置,務必仔細確定位置在中心之後才挖洞。

建議製作了圖二的步驟之後,先靜置放在桌上,檢查是不是水平?如果有左右傾斜的現象,可調整紙張的大小(如何調整,可當為小朋友的問題解決任務之一)。確定為水平之後,在乒乓球與桌面的接觸點做個記號,再挖洞。

另一方面,乒乓球上的切口不一定要5個,傾斜的角度也可以變化,甚至不用插入紙張,直接將乒乓球的切口彎摺也可以。這些變化都可以當為探討的問題,或是讓小朋友自由決定,再思考其差異性的可能原因為何?

原理

由吸管吹氣後,氣流沿著乒乓球撞擊到紙片,就如同風車一樣,氣流推動了漂浮陀螺的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