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風力環

輕輕一吹,就能快速旋轉的風力環!

器材西卡紙、吸管、、膠水(白膠)、牙籤、美工刀、剪刀
操作過程與現象

1.在西卡紙剪下如圖一的圖形。

2.用美工刀將圖形的實線割開,虛線則朝上翻摺。

3.將牙籤插入中心點,並以膠水或白膠固定,就完成了第一個風力環。以同樣步驟製作圖二的第二個風力環。

4.待膠水乾了之後,取一吸管由上插入牙籤中,但必須與紙面有空隙,再吹氣看看,風力環是不是開始旋轉了?再稍微用力吹,是不是旋轉的更快了?

比較看看,哪一個旋轉的比較快呢?

       圖一       圖二

觀看實驗影片(5.2M)

叮嚀的話:

1.紙盤與桌面的距離儘量短的效果比較好,亦即牙籤插入的深度要短一些。原因是旋轉之前,靜止的紙盤才不會過於傾斜,如果過度傾斜,紙盤不容易開始旋轉。

2.接觸桌面的牙籤,保持尖尖的形狀也可以讓旋轉的效果更佳。

3.完成後,可以指導小朋友發揮創造力,設計不同構造的風力環(如圖三、圖四)。或是彩繪風力環,讓旋轉時更漂亮。

                         圖三                          圖四
※原理:

風力環能旋轉,主要是因為由吸管吹進去的氣流,由紙面流出來後,推動了風力環上的紙片(如下圖)。因此,只要紙面上設計能導引氣流的構造,也就是受風面積越大(紙面與圓心要有角度),就可以讓風力環旋轉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