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爭霸戰

猜猜看,大氣球、小氣球誰的力氣大?

器材: 大氣球二個、吸管、膠帶、剪刀
操作過程與現象:

 1.取二個氣球分別吹氣,一個吹大一點;另一個吹小一點。

 2.將吹好的大、小氣球,分別套在吸管的兩端,並用膠帶黏緊,過程中注意避免氣球漏氣,然後二手

分別捏住氣球的頸部。(如圖一)

  現在請猜一猜,如果將手鬆開,讓氣球彼此相通,則哪一個氣球力氣較大,會將空氣壓到另一個氣球而變小?

  結果是:小氣球力量大,將空氣壓到大氣球,自己變得更小了。(如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氣球的皮是橡膠製成,具有彈性,可以吹氣而脹大。脹大之後,氣球的表面有彈力,如同被拉長的彈簧會再縮回去,因此一放氣就會有回復原狀的趨勢。

  氣球被吹得較大時,表面積也比變大,但是整體的彈力幾乎沒有變化(還是一樣的氣球),因此相對於較小的氣球,大氣球單位面積的彈力就比較小,因此小氣球就會把空氣壓到大氣球了。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吹氣球比較費力,一旦將氣球吹開之後,繼續吹就會比較輕鬆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