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掌中風車

小巧靈活,在手掌上轉動的風車

器材:色紙、大頭針、透明塑膠杯
操作過程與現象

1.首先透明塑膠杯的底部剪掉,形成中空的形狀。

2.將色紙剪成四個葉片,形成一個小風車。注意:葉片要平均對稱,否則不容易平衡,而且風車大小要比塑膠杯底部略小(參看圖一、圖二)。

3.色紙的每一個葉片的左邊或右邊略為彎摺(類似電風扇的葉片),以利旋轉效果。注意每一葉片要「彎摺同一邊」,不可以有的彎折左邊,有的彎折右邊。

4.將剪好的色紙中央輕輕的平放在大頭針的尖端,平衡點不是很容易馬上抓到,需要一點耐心。(如圖一)

5.最後,手掌握住塑膠杯,放進小風車中(如圖二),小風車就開始旋轉起來囉!

觀看實驗影片

原理

  風車要轉動必然要有「風」,也就必須造成空氣的流動。造成小風車旋轉的流動氣流,來自於手掌的熱度。只要手掌的體溫高於室溫,就可以在塑膠杯內造成上升氣流,進而推動小風車的轉動了。因此在冬天由於室溫較低,效果會更好,而如果室溫太高(例如夏天或大陽光底下),小風車的轉動就會比較困難。

叮嚀的話

1.小風車的四個葉片必須儘量對稱,剪的方法如下圖;將色紙先剪成小的正方形之後,對摺二次,再剪出葉片。

2.在蓋上塑膠杯之前,可指導學生觀察:將放在大頭針的小風車輕輕的上、下移動,小風車是不是也會旋轉?

3.小朋友有時會不小心將小風車插進大頭針中,這時由於摩擦力較大,小風車就無法旋轉喔!

4.透明塑膠杯要選用越薄的越好,以利手掌熱量的傳遞到杯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