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吹不大的氣球

世界上怎麼可能有吹不大的氣球呢?不相信?來瞧瞧吧!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氣球數個、保特瓶、鑽子

1.將氣球反套在保特瓶裡頭,並向氣球吹氣。(如圖一)

2.試試看:氣球吹的起來嗎?

3.將靠近保特瓶底部的邊緣處,鑽一個直徑約0.3cm的小洞(如圖二),並向氣球吹氣。

試試看:氣球有什麼改變?

★注意:鑽子鑽的洞口不要鑽太大,以手指能按壓的大小較佳。使用鑽子請大人協助並注意安全。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當氣球反套在瓶口時,保特瓶裡形成密閉空間,若瓶內氣球體積增加,則瓶內的密閉空間變小,壓力會增加,所以不好吹氣。如果在瓶壁上打洞,保特瓶不是密閉空間,就跟吹一般氣球無異,而且當吹完氣,按住小孔,氣球因壓力的關係也不會扁縮。

叮嚀的話:

家長可以在進行操作時,請小朋友觀察現象及思考以下問題:

1.當氣球吹起後,用手指按住洞口,嘴巴離開吹口,氣球有什麼改變?(氣球會維持充氣的狀態)然後放開按住洞口的手指,氣球有什麼改變?(氣球會自動消氣)

2.鑽洞的目的是什麼?可以利用這個小洞,讓氣球做哪些變化? (鑽洞的目的在操控保特瓶的密閉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