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會散步的鋁罐

有沒有看過鋁罐會散步呢?利用摩擦過的氣球會讓鋁罐移動,來試試看吧!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氣球、鋁罐

  1. 準備一個乾淨的空鋁罐及已充氣的氣球。然後將鋁罐放在平坦的地面上。
  2. 將氣球摩擦後,靠近鋁罐(但不接觸鋁罐),鋁罐會緩緩移動。(如下圖)

★注意:(1)用來摩擦氣球的衣服材質以毛衣及合成纖維(例如:尼龍、poly)製的衣服,效果較好。(2)要讓活動效果更明顯,最好在又冷又乾燥的天氣,效果較好。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所有的東西都是由許多原子組成。原子的外側有「電子」的分佈。電子通常都會均勻分佈在物體上。但是當氣球摩擦頭髮或衣服時,有些「電子」就會從頭髮或衣服,跳到氣球上,所以摩擦的那一面,就帶有多餘的「電子」。稱為帶負電。當拿著摩擦過的氣球(帶負電)靠近鋁罐時,自然會吸引物品中的正電子,讓物品靠近摩擦過的氣球,所以鋁罐就會跟著摩擦過的氣球前進了。

叮嚀的話:

當小朋友可以用摩擦過的氣球將鋁罐移動時,家長可以指導小朋友進行以下任務:

1. 比賽看誰的鋁罐跑得遠?(反覆摩擦氣球來吸引鋁罐,鋁罐會持續緩緩前進,看可以跑多遠!)

2. 除了摩擦氣球也摩擦鋁罐,會有什麼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