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氣艇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氣球、牛奶或飲料紙盒、剪刀

  1. 將牛奶盒沿著長邊對半剪開(像小船一樣), 在底部的中央剪一個小洞。(如圖一)★    注意:因為牛奶紙盒的底部較硬,使用剪刀時,請家長協助幫忙。  (圖一)
  2. 將氣球穿過小洞並吹氣,然後捏緊吹氣口,放入水池中。(如圖二)
  3. 鬆開吹氣口,氣艇就會前進囉!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氣球的吹口因為空氣跑出,產生推進的力量,讓氣艇前進。吹口在底部的船,因為氣球的吹口在水面下,空氣漏出來的速度較慢,所以可以撐的比較久,走的比較遠。反之,吹口在底部中央較高的地方的氣艇,因為氣球的吹口在水面上,空氣漏氣快,所以跑得雖快,但不遠。

叮嚀的話:
       家長可以進一步指導小朋友進行以下操作:在牛奶盒底部中央較高處剪洞(如下圖),將氣球穿過小洞吹氣後,放進水池,觀察氣艇的前進有哪些不同(例如:行進的速度、遠近)?

                (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