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不會漏水的破瓶子

在寶特瓶側邊切個缺口,然後裡面裝滿水,但是水不會漏出來,神奇吧!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寶特瓶(2個)、簽字筆、美工刀、淺盤子、五十元或十元硬幣、吸管。

1.用簽字筆在距寶特瓶的瓶底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處畫一條和瓶底平行的線,然後用美工刀割開(注意安全,不要割到手指)。

2.將寶特瓶切口上方的部分用手指往內推入(如下左圖)。

3.寶特瓶浸入水桶中裝滿水,蓋上瓶蓋(也可以先蓋上瓶蓋,然後將寶特瓶橫放,缺口對準水龍頭,當水流下時, 左右搖晃寶特瓶,將水裝到八分滿)。

4.寶特瓶從水桶中取出,將瓶子直立起來靜置,假如裡面的水沒有漏出來,就表示成功了。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地面上的所有物體,都會受到大氣壓力的影響。這是因為在我們頭頂上方有一萬公尺以上的空氣層堆積起來的重量,平均每一平方公分大小的面積,要承受大約1公斤重的大氣壓力,也就是這股強大的力量,阻止了寶特瓶中的水往外流,所以水不會流出來。試試看,如果你把瓶蓋打開,讓空氣由瓶口進入瓶中,水就會流出來。

叮嚀的話:

如果水會從缺口流出來,請檢查看看瓶蓋是否鎖緊?切口是否和瓶底成水平?切口上方部分是否有完全往內側推進去?切口是否不平整?最後再檢查放寶特瓶的地方是傾斜還是水平的?

如果小朋友不知道要觀察什麼現象時,可以讓小朋友用一根手指頭從缺口放入,或在缺口處的水面放一顆保麗龍球,提醒小朋友觀察寶特瓶缺口上方的部份還有水,想想看為什麼缺口上方的水不會由缺口流出來?

挑戰一下:

     準備一個寶特瓶、一個淺盤子、兩個五十元(或十元)硬幣。把兩個五十元硬幣平放在盤子上,注入水,與硬幣同高(或稍高)。此時寶特瓶裝滿水,用明信片蓋住瓶口,倒立在兩個硬幣上,如果把明信片抽離寶特瓶,結果瓶內的水不會流出來就算成功(如右圖)。但是這時候如果用吸管把盤內的水吸走,瓶內的水就會流出來,請小朋友觀察水會不停的流進盤子呢?還是流進盤內的水到某個高度就停止了?讓小朋友想一想,和「不會漏水的破瓶子」有什麼相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