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寶特瓶裡有噴泉

利用兩個寶特瓶,就可以做出一個在噴水,一個在滴水的噴泉!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寶特瓶(2個)、吸管(2根)、圖釘、保麗龍膠、膠帶、鑽孔器。

1.用保麗龍膠將兩個寶特瓶的瓶蓋黏在一起。

2.在蓋子中央相距約0.3公分處各鑽一個直徑約0.5公分的洞(鑽孔時要注意安全)。

3.取兩根吸管,在吸管一端距離管口約1公分處用圖釘鑽四個小孔(如下圖左)。

4.用保麗龍膠將吸管分別固定在寶特瓶蓋的兩個孔洞上,吸管有鑽孔處朝瓶蓋(如下圖右),將吸管和瓶蓋接合處用保麗龍膠封好。

5.用膠帶將兩個瓶蓋纏繞起來,使瓶蓋更穩固。

6.將兩個寶特瓶和瓶蓋組合起來。

7.其中一個寶特瓶裝入約八分滿的水,組裝完成後裝水的寶特瓶倒置在上面,上面寶特瓶中的水會經由吸管流到下面的寶特瓶中。此時你可以看到下面寶特瓶中的吸管有水往下滴,而上面寶特瓶中的吸管有水往上噴。(如右圖)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1.上方寶特瓶中的水沿著固定在瓶蓋下面的吸管向下流時,將下方的寶特瓶中的空氣擠壓(相對的,上方寶特瓶的水位減少後,空氣體積增加,壓力減少)。

2.這時下方寶特瓶的空氣經由固定在瓶蓋上面的另一根吸管頂端後進入上方的寶特瓶中。

3.此時水會由上方寶特瓶中的吸管下面的幾個小孔滲入,並立刻被擠壓到吸管中的空氣往上推出,經由吸管頂端噴出而形成「滴漏噴泉」(如右圖)。

 

 

叮嚀的話:

       使用鑽孔器時要注意安全,最好由大人來操作。假如沒有鑽孔器,也可以利用銲槍來鑽洞,同樣要注意安全,不要被燙傷(熔化瓶蓋時會產生異味和煙,注意不要吸入)。

挑戰一下:

1.當寶特瓶倒轉過來時,觀察在上面寶特瓶中的水有何現象?

2.拿支錶計時,上面寶特瓶中的水滴完時需要多少時間?當再倒轉過來時,寶特瓶中的水滴完時需要多少時間?請小朋友想一想,此一自製的滴漏噴泉是否可以當做計時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