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彈跳泡泡

             泡泡一碰就破,可以在手上彈跳嗎?
※器材:泡泡水、棉質手套
※操作過程

  小朋友喜歡吹泡泡,但是用手一碰泡泡就破,可以讓泡泡在手上彈跳嗎?

  準備一雙棉質手套(例如土木工常用的手套),吹出一個泡泡後,套上手套輕輕撥動泡泡,泡泡就可以上下彈跳了,而且可以彈跳二十次以上喔!

按這裡觀看實驗影片(5.2M)

※原理

泡泡是否會破掉,主要在於泡泡的表面(泡泡膜)是否會被破壞。以氣球為例子來類比,用手指去戳氣球,不會破;但是用針去戳氣球,則會破掉,因為針比較尖,可以搓進氣球的皮,氣球的皮一破洞,洞的周圍的氣球皮表面張力一拉,就破了。如果用膠帶先貼住吹飽氣的氣球,再用針戳洞,可以觀察到洞逐漸變大,不會馬上爆掉。而泡泡膜的表面,碰到手時,手的表面較硬,如同氣球碰到針,一下子就破了。而棉質手套表面的纖維比較軟,如同軟性彈簧一般,讓泡泡可以彈跳起來,而不是馬上破掉,因此可以彈跳。

※叮嚀的話

1.使用的手套必須是棉質的手套,其他材質的手套效果不佳。另一方面,手套如果濕掉,泡泡也比較容易破掉,彈跳效果會降低。

2.教學時,可以讓學生試驗不同材質的手套,比較差異性。也可以讓學生比賽誰彈跳的次數最多?

※參考資料

1. Steve Spangler Science: http://www.stevespanglerscience.com/experiment/bouncing-bubbles

2. 劉大業、陳廷嘉、宋柏諺(2009)。泡泡排球。中華民國第4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9/pdf/0808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