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泡泡趣味競賽

                 比賽誰的泡泡膜最多層!
※器材:寶特瓶、長吸管、泡泡水
※操作過程

這是一個吹泡泡的趣味競賽,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曾經辦理過。競賽的目標是:在空寶特瓶內吹出多層的泡泡膜,層數越多就獲得優勝。例如右圖就有八層的泡泡膜。

版主實施於大學部的教學,學生都可以吹出至少五層的泡泡膜,目前最高紀錄是九層(寶特瓶約300毫升)。

要吹出多層的泡泡膜的基本方法與注意事項如下:

1.先將寶特瓶沖洗乾淨,再倒入泡泡水(用洗碗精或洗衣精皆可),泡泡水倒入高度約2~3公分即可。

注意:必須避免有小泡沫,以免干擾吹泡泡的效果,因此要輕輕倒入澄清的泡泡水,並傾斜寶特瓶,讓泡泡水沿著管壁流下去。

2.潤濕寶特瓶內壁:讓寶特瓶呈水平狀(如圖一),再慢慢旋轉,讓泡泡水將寶特瓶內壁潤濕。

3.吹泡泡膜:(1)由於乾的吸管會將泡泡戳破,因此先將長吸管(比寶特瓶略長)以泡泡水潤濕(泡進泡泡水再拿出來即可),然後再放入寶特瓶內沾泡泡水吹泡泡(如圖二),持續吹氣讓泡泡變大,當泡泡接觸到管壁時,就會形成一層的泡泡膜(如圖三)。

4.將吸管插入泡泡水,再在第一層泡泡膜的上方,吹第二個泡泡,以形成第二層的泡泡膜。如此反覆,就可以製作出多層的泡泡膜了。

5.吹出多層泡泡膜很重要的訣竅是:縮短不同層泡泡膜之間的距離!方法是將吸管插入二層泡泡膜之間的空隙,輕輕吸氣,將空氣吸出來就可以縮短泡泡膜之間的距離了(如圖四、圖五)。

觀賞實驗影片(9.6M

※叮嚀的話

1.在吹泡泡膜的過程,經常會發生二層泡泡膜黏在一起的現象,因此在吹的時候注意不要離下一層泡泡膜太近,等第二層形成後,才以吸氣的方法縮短二層間的距離

2.形成泡泡膜的層數,寶特瓶的長度影響比較大,與寶特瓶的寬度(直徑)關係不大,因此建議使用細長形寶特瓶較佳。另一方面,建議使用瓶身平滑、透明度高的寶特瓶,以利於觀察。

3.本實驗操作建議可使用於「科學闖關遊戲」,闖關規則可訂為「吹出三層的泡泡膜即可過關」,如果較高年級學生可訂為四層才可以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