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大壩潰堤

※方法與現象

1.在十元硬幣的其中一面塗蠟,將塗蠟面朝上並置於平台。

2.用滴管從硬幣中央,一滴滴的將水滴在表面上,直到水擴散碰觸到硬幣的四周。(此時,水面隆起像凸面鏡一般,並注意勿讓水溢出到硬幣外)

3.在隆起的水面中央滴一滴洗碗精稀釋液,只見水面立刻潰散而溢出硬幣外。

    

影片觀賞

※原理
       水可堆疊在十元硬幣上,像隆起的透鏡一般,是因為表面張力的拉扯而支撐了水的表面,使水不因重量而崩塌擴散。但洗碗精內含有界面活性劑,會使表面張力減弱,拉扯的力量減弱後,隆起的水面便不能再保持原狀,於是受重力吸引而平鋪向外擴散。硬幣塗蠟的目的在使水與硬幣間的附著力減小,使水可堆疊更高。

※延伸學習

1.取兩個相同大小的玻璃杯,一杯裝水,一杯裝洗碗精稀釋液,兩杯水位皆與杯口齊平。

2.利用鑷子將一元硬幣一個一個緩緩的分別放入兩杯中,看兩杯各容納了幾個硬幣後,液體才會溢出杯子。

3.會發現裝洗碗精稀釋液的玻璃杯所能容納的硬幣個數較少。

      
※原理
       將硬幣放入水中時,水面因為增加硬幣的體積而上升。但液體表面的水分子彼此之間的吸引力,使水面形成表面張力,造成增加的體積僅會改變液面的形狀,而不至發生液體外溢的現象。因表面張力的效應很大,即使在丟入了相當數量的硬幣後,液面也只是產生隆起的現象。由於洗碗精分子內含有界面活性劑,會降低水分子間的吸引力,使表面張力效應減弱,所以能容納硬幣的個數便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