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豆腐的奧秘

豆漿如何變成豆腐呢?讓我們來做做看吧!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無糖豆漿、石膏、筷子、乾淨紗布或棉布、600ml的空保特瓶、小刀

1.取空保特瓶,距底部約10cm處用小刀裁斷。

2.在裁好的保特瓶中加入無糖豆漿(約3公分高),並加入1/3匙石膏粉攪拌均勻。

3.靜置一段時間後(約15分鐘)觀察塑膠杯中的現象。

4.將上層澄清的液體倒掉,取沈澱物倒於乾淨棉布中,再將裡面的水分除去(輕輕擠壓讓水分滲出即可,不可用力過度,會將沈澱物擠出),從棉布中取出豆腐即可。

實驗影片

原理

       豆漿中含有蛋白質,加入石膏或醋等電解質後,蛋白質會因電荷被中和掉,分子間缺乏排斥力,因此凝結成較大的顆粒,經沈澱去水後,即成為豆腐;糖無法中和蛋白質中電荷,因此無法製成豆腐。

叮嚀的話

  請指導小朋友觀察無糖豆漿加入鹽、醋、石膏及糖後,在攪拌的過程中,豆漿的變化。(加入石膏及醋皆可讓豆漿產生凝結沈澱,(加入石膏的量約2/31匙,攪拌均勻後靜置即可做出細嫩的豆花)但加入鹽及糖並無凝結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