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隔空點火

火柴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器材:蠟燭、火柴、玻璃管
操作過程

1.將蠟燭點燃,然後吹熄蠟燭。

2.立刻將點燃的火柴接近燭芯,結果還沒碰到燭芯,蠟燭又被點燃了,看起來就像是隔空點火。

3.為了拉長隔空點火的距離,增加驚奇效果,取一中空的玻璃管,並將蠟燭的長度切短,讓燭芯距離玻璃管的高度為5~8公分。

4.先將蠟燭點燃,再將玻璃管放進蠟燭中,然後依步驟1、2再操作一次。隔空點火的距離可以拉長到5公分以上喔!

 

5.如果使用白色蠟燭,效果會更好,甚至不必用玻璃管,隔空點火的距離可以達到十公分以上。

 

觀看實驗影片(10.6M

叮嚀的話

1.吹熄蠟燭之前,最好讓燭火燃燒約半分鐘再操作,不要一點燃就馬上吹熄。

2.燭芯越長,燭火越長,效果會越好。而實驗時,避免打開電風扇,讓周圍空氣減少流動,效果較佳。

3.玻璃管選用透明的,而且底部墊二個銅板(蠟燭左右兩側),讓空氣可以由玻璃管底部進入,形成對流,以避免蠟燭因缺氧而自動熄滅。

4.吹熄蠟燭時,最好以短促的一口氣吹熄,避免吹氣太多造成可燃性煙霧四處亂飄。

5.如果使用電子點火器,比使用火柴點燃更為方便有效。

原理

蠟燭為一種碳氫化合物,固體時燃點比較高,直接點火並不容易燃燒。因此蠟燭燃燒時是先由固體溶化為液體,由毛細作用吸附到燭芯上,並受熱氣化成為氣體後燃燒。

當吹熄蠟燭時,可以看到一縷白煙,這就是氣化的燭油,而部分黑色的煙是燃燒不完全的碳微粒。這些煙會很快就會消散。如果馬上以點燃的火柴接近,氣化的蠟燭的煙一接觸到火源,就可以燃燒。如果這些煙消散了,或是已經離開了燭芯,就無法隔空點火了。

玻璃管的作用則是隔開燭芯周圍的空氣,避免煙過於發散亂跑,可以更為集中,效果也就更為明顯。

從影片擷取的畫面(如下圖),可以看到火柴點燃白煙後,一直往下延燒到蠟燭的情形。

 

參考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G7Mbkj2AQ&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