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猜字遊戲

動動腦,如何破解寫了什麼字?
※器材:細簽字筆止洩膠帶(seal tape)
※操作過程與現象

圖一是寫了字的水龍頭「止洩膠帶」,這個字看起來很模糊,如何才能清楚的看出寫了什麼字呢?

解答:

  只要將圖一的止洩膠帶,往左右邊拉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字是「science」!(如圖二)

製作方法

1.在五金店買一捲「止洩膠帶」,以細的簽字筆在膠帶上寫字(必須輕輕的書寫),如圖三。

2.寫好後,用剪刀將寫了字的膠帶剪下來,如圖四。

3.將膠帶往上下方拉扯,可以拉得很長,至少可以拉長到5公分,寫的字就會模糊得無法辨認了,如圖五。

※原理

「止洩膠帶(seal tape)」材質為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簡稱PTFE),商標名為鐵氟龍Teflon),耐高溫、絕緣、耐酸鹼、耐老化,可提供各種水管、油管、氣管接頭處絕佳的密封,裝置水龍頭的接頭,可確保不漏。而且止洩膠帶彈性佳,不易斷裂,因此可以被拉得很長。

※叮嚀的話

1.到五金店買「止洩膠帶」的時候,雖然英文是「seal tape」,但是要用日語發音「貼補西龍」(tape seal),不然老闆可能會聽不懂喔!

2.製作時,建議不要剪下止洩膠帶之後才寫字,因為簽字筆容易在止洩膠帶上滑動,不容易書寫。另一方面,寫的字避免筆畫太多,以免筆劃重疊模糊。

3.在教學上,可以讓學生互相解謎對方寫的字,而且在還沒拉開止洩膠帶之前,先猜猜看寫了什麼字,猜測之後再拉開膠帶看是否猜對了?

※參考資料

1.Steve Spangler Sciencehttp://www.stevespanglerscience.com/lab/experiments/teflon-tape-secret-messages

2.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1%9A%E5%9B%9B%E6%B0%9F%E4%B9%99%E7%83%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