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阿拉丁神燈

會釋放精靈的阿拉丁神燈!

*本實驗嚴禁小朋友自行操作,務必有大人陪同

器材雙氧水(H2O2,過氧化氫)、二氧化錳(MnO2)、黑色瓶子、縫衣線、衛生紙
※操作過程與現象

本實驗是一個適合示範給學生觀看的化學魔術,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與學習動機。表演示範過程如下:

1.老師先對講桌上的黑色瓶子施予咒語(如圖一):「神燈,神燈!請釋放你的精靈吧!」

2.唸完咒語,打開瓶蓋(如圖二),只見瓶子立刻出現白煙(如圖三),而且白色煙霧越來越大,噴得越來越高(如圖四),精靈似乎已經解放出來囉!

注意:表演完不可以直接用手拿瓶子,高溫燙手!

觀賞實驗結果(16.3M)

準備過程:

1.準備一個深色的瓶子(耐高溫的瓶子!),再將雙氧水(H2O2,過氧化氫)約30毫升以漏斗倒入瓶子中注意:漏斗為必需品,以便使雙氧水直接流到瓶底,避免瓶子管壁沾附到雙氧水。

2.量取約0.5克的二氧化錳(MnO2),放在二張捲筒衛生紙上(如圖五),然後將衛生紙如同包春捲一樣捲起來,並用縫衣線綁起來(如圖六)。注意:縫衣線要預留約5~10公分長,並且在綁好後要提起來檢查,確定二氧化錳粉末不會滲漏出來。

3.將包了二氧化錳的衛生紙包,塞進裝了雙氧水的瓶子瓶口(如圖七),並預留至少二公分長的縫衣線在瓶口外面,再將瓶蓋蓋子固定(如圖八)。完成後,注意要讓衛生紙包在瓶子裡為「懸空」狀態,避免沾附在瓶子管壁

4.表演時,打開瓶蓋,讓衛生紙包掉進雙氧水中,就可以產生白色煙霧囉!

※原理

瓶子中裝有雙氧水,而且事先以瓶蓋固定包了二氧化錳的衛生紙小包當瓶蓋打開,二氧化錳掉進雙氧水中,產生激烈的反應;二氧化錳是很強的催化劑,讓雙氧水迅速的分解為氧氣與水,以及大量的熱因此形成的白色煙霧就是氧氣以及水蒸氣!

※叮嚀的話

1.雙氧水建議使用試藥級的過氧化氫(濃度約30%),醫藥用的雙氧水濃度較低,產生白色煙霧效果較差

2.雙氧水的量建議不要倒太多,30毫升已經相當足夠。同樣的,二氧化錳的量如果太多,反應容易過度激烈

3.打開瓶蓋之後,立即稍微遠離瓶子,以避開任何可能的噴濺。(建議戴上護目鏡)

4.表演結束後,瓶子內含有二氧化錳,請倒入「重金屬廢棄液」桶中。

5.在教學上建議可以指導學生討論:雙氧水的催化劑,除了二氧化錳,還有哪些?反應速率有何差別?

※參考資料

1.Steve Spangler Scie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q5bzHckSIM

2.楊水平(2012)瓶中精靈。科學研習,5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