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天氣瓶

號稱可以預測天氣的神奇瓶子!

※器材:硝酸鉀、氯化銨、蒸餾水、樟腦(Camphor)、乙醇(酒精)、錐形瓶、橡皮塞

※操作過程與現象

注意:本實驗使用純的樟腦,但很多市售的樟腦含有萘,對「蠶豆症」患者有危險性

最近在國內外廣為流傳一種可以預測氣候的「天氣瓶(storm glass or weather glass)」,由瓶子中的結晶型態以及狀態,顯示天氣的陰晴冷熱。網路上也有販售天氣瓶的成品以及實驗DIY配料包(如參考資料1~3)。

版主依據參考資料4、5的天氣瓶配方進行實驗,製作方法如下:。

1.分別秤取2.5 g 硝酸鉀(KNO3)以及2.5 g 氯化銨(NH4Cl)加入33 ml蒸餾水中。

2.秤取10 g 樟腦(C10H16O,Camphor)加入40 ml乙醇(酒精)中。

3.將上述二步驟的溶液互相混合在錐形瓶中(會形成白色沉澱的溶液),然後將錐形瓶以橡皮塞密封。

完成後,將混和溶液放置於35℃溫水中水浴(隔水加熱)並輕輕搖晃,白色沉澱會逐漸溶解,約20分鐘後形成澄清透明溶液。

在靜置冷卻過程中,天氣瓶會出現「下雪」的現象---溶液中出現很多雪花狀結晶,紛紛下降到瓶底(如圖一),頗為美觀。大約一小時後,瓶中的沉澱相當多,而且溶液上方也有懸浮的結晶(如圖二)。繼續靜置一天,瓶子中的結晶大多沉降到底部,並有大略成樹枝狀的結晶,而上方則為澄清溶液(如圖三)。

 

版主繼續觀察約四週(氣溫變化約16~25℃,包括晴天和陰天以及寒流),結果發現天氣瓶並不能預測氣候,至少看不出晴天、陰天的變化!

由於天氣瓶中的沉澱量相當多,難以看出特定的結晶型態,版主將樟腦減少為8.5g,實驗結果的結晶就相當漂亮(如圖四~六),都是成為樹枝狀。所謂的「漂亮」是指結晶形狀有明顯單一特徵,不是粉狀、霧狀、模糊或是混雜不同型態的結晶。

 

由於不少文獻指出天氣瓶的變化主要是「溫度」的影響,版主將天氣瓶溶液裝進試管中實驗(試管內徑約2.2公分),觀察結晶的高度變化。結果發現氣溫越低,結晶高度越高,例如16時高度約5.5公分(圖七),18時為5.2公分(圖八),20時則降低至4.9公分(圖九)。但是放置越久,整體的結晶高度會有逐漸降低的現象(一週以後低於4.0公分),可能是地心引力使結晶更為緊實的因素所造成。Tanaka, Hagano, Kuno., & Nagashima(2008)的研究也發現溫度反覆上升與下降多次,天氣瓶的結晶高度有逐漸變小的現象。

 

總結實驗結果以及文獻資料,天氣瓶並不能有效預測天氣,最多可以當為一個很粗略的溫度計,以及漂亮的裝飾品。不過在科學教學上,天氣瓶仍有其價值,例如可以當為探究結晶與溫度關係的學習主題、鑑賞結晶之美以及培養細心與耐心的科學態度。

觀賞實驗過程(10.7M)

※原理

一、天氣瓶發展簡史

十九世紀中,英國舊倫敦橋就有販售類似天氣瓶的「晴雨計(barometer)」。在發展歷史上,天氣瓶曾被稱為storm glass(風暴瓶)、weather glasses(天氣瓶)、wind glasses(颳風瓶)……等等。根據McConnell(2006)的考證,天氣瓶的創始者是一位法國的國會律師Pierre Legaux(1748–1827)。在1779年時Legaux開始觀察天氣瓶,以「預報瓶(pronostic;法文)」觀察氣象,並預報了天氣好壞、下雪、颳大風、起霧等氣候。這些觀察結論發表於1780年四月。Legaux並沒有明確描述Pronostic的內容物,但是包含了揮發性液體以及被溶解的固體。有趣的是1780年四月29日的大風暴在二天前就被預測了!

後來Legaux將預報瓶的配方告知並送一支給法國著名的氣象學家Louis Cotte,結果Cotte觀察了一年,在1788年指出結果並沒有看到Legaux所說的預報效果,只觀察到瓶內的結晶會隨著溫度增加與減少。1865年法國氣象學會副會長Eugène Grellois (1811–77)則認為要製造天氣預測瓶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英國氣象學家Robert Fitzroy(1805–65),在一些有名的航行(例如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小獵犬號)觀察與紀錄氣象變化,於1861年描述了如何用天氣瓶來預測天氣,因而常被誤認為是氣象瓶的創始者。Fitzroy的描述如下:

1.天氣瓶中的液體如果澄清,是晴朗的好天氣。

2.液體如果為雲狀(cloudy),天氣多雲並可能降雨。

3.如果液體中有點狀結晶,天氣可能會潮濕或多霧。

4.液體為雲狀並有星狀小結晶,表示會有雷雨。

5.在冬天有陽光的時候,如果液體中有小星狀結晶,表示將要下雪。

6.如果有大片的結晶分佈,可能為陰霾天氣(下雨或下雪)。

7.瓶子底部有結晶,為低溫寒冷的天氣。

8.瓶子頂部有絲狀結晶,將是颳風的天氣。

Fitzroy以上的描述,並未獲得明確的驗證,由相關資料顯示(例如參考資料6~8),天氣瓶並不具有預測天氣的能力。另一方面,目前天氣瓶的配方與McConnell(2006)提及的早期配方並不相同,但是都包含溶解樟腦的酒精溶液以及溶解鹽類的水溶液。版主沒有搜尋到本實驗配方的來源,由發表的論文作者以及配方的比例(例如參考資料10~12),猜測可能是來自於日本學者的研究。

二、天氣瓶結晶的特性

樟腦(C10H16O為白色固體,分子結構如右圖,易溶於酒精而不易溶於水。Mjojo(1979)的研究指出樟腦的結晶有三種相(phase),在室溫時為「六方晶系(hexagonal crystals)」,類似雪花的結晶。而硝酸鉀、氯化銨則易溶於水,並隨溫度而改變溶解度,溫度越高則溶解度越大。

Tanaka, Hagano, Kuno & Nagashima(2008)的研究發現影響天氣瓶的結晶的主要因素是「溫度」。而該研究以X光繞射分析發現,天氣瓶內的結晶為樟腦的結晶,不是硝酸鉀或氯化銨的結晶。另一方面,硝酸鉀、氯化銨以及水,主要的作用為促使樟腦晶核的形成(nucleation),產生小的星狀、雪花狀結晶。換言之,形成小雪花(如圖一)是因為冷卻較快時,樟腦迅速產生較多的晶核而分別結晶。當溫度降低很慢沒有產生晶核時,則結晶以擴散的方式成長,使結晶變長而成為樹枝狀(如圖四~六)。

Mitsuya, Takahashi & Nagashima (2014)的研究發現,天氣瓶中結晶的平衡溫度(結晶為零成長)是31.4℃。顯示在31.4℃以上,天氣瓶的樟腦結晶才有可能全部溶解為澄清透明溶液。

※叮嚀的話

1.坊間販賣的樟腦的純度不一,判別的方法之一是:以35℃溫水隔水加熱時,天氣瓶無法成為澄清無色溶液,則使用的樟腦的純度就可能有問題。建議購買化學原料行的試藥級樟腦,純度比較有保障。

2.依網路的資料,天氣瓶的配方樟腦使用10.0g,但是版主的實驗結果發現結晶量太多,也比較不容易形成較大的結晶,建議樟腦使用8.5g即可。

3.將天氣瓶以溫水隔水加熱時,由於已經用橡皮塞密封,請注意水溫溫度不要太高,以避免瓶內的酒精蒸氣壓太高而爆開!

4.為了方便觀察到樟腦的結晶型態與變化,建議使用寬廣的瓶子(例如錐形瓶),不要使用試管。但是如果目的是觀察結晶的高度隨著溫度的變化情形,則使用試管較佳。

5.在教學上,建議不要強調天氣瓶的預測能力,可以指導學生實驗與討論以下問題:(1)以溫水隔水加熱,天氣瓶成為澄清無色溶液之後,放置於「冰水浴」以及「室溫」中冷卻,結晶的變化與型態有何差別?(2)分組製作天氣瓶,並以拍照或素描紀錄結晶情形(同時記錄溫度變化),共同討論各組的結晶型態有何差別?(3)進行長時間的觀察以及紀錄,討論天氣瓶可以預測氣候的變化嗎?

※參考資料

1.樂沛裝飾品:http://www.showyour.com.tw/goods.php?id=79

2.賽先生科學玩具:http://www.mr-sai.com/web/product.php?id=JPY120589

3.利泰化學原料儀器:http://www.ritaichemical.com.tw/product-detail-897370.html

4.Abouthttp://chemistry.about.com/od/chemistryhowtoguide/a/stormglass.htm

5.emockyhttp://www.emocky.com/%E8%87%AA%E8%A3%BD%E5%A4%A9%E6%B0%A3%E7%93%B6/

6.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6%B0%A3%E7%93%B6

7.The Straight Dopehttp://www.straightdope.com/columns/read/2963/can-storm-glasses-predict-the-weather

8.新浪新聞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123/13717907.html

9.McConnell, A. (2006). Will the true originator of the storm glass please own up. AMBIX, 53(1), 67–75.

10.Mitsuya, T., Takahashi, K., & Nagashima, K. (2014). Cyclic growth and dissolution of camphor crystals in quinary, ternary, and binary solutions: A study on crystal behavior in storm glass.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401, 233-237.

11.Tanaka, Y., Hagano, K., Kuno, T., & Nagashima, K. (2008). Pattern formation of crystals in storm glass.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310, 2668-2672.

12.Mjojo, C. C. (1979). Order–disorder phenomena. Part 2. Order–disorder phase equilibria in D- and L-systems of camphor and related compounds. Journal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Faraday Transactions 2, 75, 69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