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噴焰酒精

見證酒精燃燒的噴焰驚奇!

本實驗有高危險性!學生或小朋友,不可自行實驗,務必要有師長陪同,同時要準備滅火器、濕抹布。教師示範時,建議戴上護目鏡、手套等護具。

※器材酒精、點火槍、一公升玻璃量筒、玻璃罐、滅火器

※操作過程與現象

酒精(乙醇)具有可燃性,常被當成燃料使用,本實驗可以呈現酒精燃燒的有趣現象。

實驗一:咻聲瓶

本實驗稱為「咻聲瓶(whoosh bottle」是因為會發出「咻!」一聲的現象。操作過程如下:

1.將少量酒精倒入一公升的玻璃量筒中,如圖一。注意:玻璃量筒使用Pyrex等級的材質。

2.一邊旋轉量筒一邊將酒精全部倒出來(如圖二),讓量筒的筒身被酒精濕潤即可。注意:量筒內不可殘留酒精液體!

3.用乾的抹布將量筒外面以及瓶口擦乾,確認沒有殘留的酒精。

4.為了清楚看到燃燒情形,將室內的燈關掉,然後以點火槍在量筒的瓶口點火,就可以看到火焰由瓶口開始燃燒,然後非常快速的燃燒到量筒底部(如圖四)。同時可以聽到「咻!」的一聲。

 

實驗二:酒精噴焰引擎

由於本實驗可用果醬的罐子當器材,因此常被稱為「果醬罐噴射引擎(jam jar jet)」,實驗結果會呈現類似噴射引擎的燃燒情形,相當刺激,但是危險程度也相對更高!操作過程如下:

1.取一圓筒型玻璃罐,例如食品醬料的玻璃罐(必須要有金屬蓋子)。版主使用的玻璃罐高11.2公分,直徑5.8公分。

2.以電鑽在金屬罐子的中央,鑽出直徑約1.1公分的洞。

3.將大約三毫升的酒精倒入玻璃罐中,再將蓋子確實轉緊密封。注意:蓋子如果沒有轉緊,和罐子之間有縫隙,則實驗過程罐子內的酒精很容易溢出來,會造成危險!

4.以手指壓住蓋子的洞,輕輕的搖晃罐子一、二次。

5.用乾的抹布將罐子外面以及洞口擦乾,確認沒有殘留的酒精。

6.將室內的燈關掉,然後以點火槍在洞口點火,就可以看到火焰由罐口開始燃燒,非常快速的燃燒到瓶底,如圖五(1)~(3)。但是火焰並沒有熄滅,而是在罐子底部持續燃燒,而且火焰如同噴射引擎,快速的反覆噴射燃燒,並發出嘶鳴聲,如圖五(4)~(5)。

7.火焰會持續燃燒,直到罐子內的酒精燃燒完畢。注意:由於溫度持續升高,玻璃罐必然會破裂,為了避免酒精流出來燃燒的危險,建議燃燒約五秒就以濕抹布蓋住罐子,終止實驗。

 

觀賞實驗過程(32.1M)

※原理

上述二個實驗都是「酒精燃燒」的現象,反應式為:

C2H5OH(g) + 3O2(g) à 2CO2(g) + 3H2O(g) ΔHc = -1409.26 kJ/mol

實驗一的「咻聲瓶」,量筒中包含了酒精蒸氣以及空氣中的氧氣,因此點火後,可以產生燃燒現象,而且由量筒上方延燒到底部。另一方面,酒精燃燒的產物包括水蒸氣與二氧化碳,同時放出光與熱,使得溫度快速上升,氣體體積急速膨脹,造成水蒸氣與二氧化碳快速衝出量筒,而發出聲響。圖四(2)與(3),就顯示了量筒瓶口有藍色火焰往上衝出去。

實驗二酒精噴焰引擎的反應過程,如圖六、圖七所示。一開始點燃酒精蒸氣之後,罐子內的氣體急速膨脹,快速衝出洞口(圖六)。膨脹的氣體衝出洞口,罐子內的溫度也略為降低,因此造成部分的真空(罐子內的氣壓小於外在氣壓),使得外在空氣被吸入罐子內(圖七);由圖四(4)即可看到火焰衝進量筒內,證明了外在空氣有被吸入瓶子內的現象。當新鮮空氣進入罐子,補充了氧氣之後,只要罐子內的溫度高於酒精的燃點,或是有殘留的火焰,就可以再度使酒精蒸氣燃燒。如此反覆的噴出廢氣、吸入新鮮空氣、再度引燃、噴出廢氣…的歷程,就形成了類似噴射引擎的燃燒現象。

 

※叮嚀的話

1.實驗一與實驗二,在瓶口點火時,並非每次都會燃燒。主要原因有二個。第一個原因是酒精蒸氣不夠,解決方法是:實驗一需要再倒一點酒精濕潤量筒,再倒出來;而實驗二則是將玻璃罐再搖晃一下,以增加瓶內酒精蒸氣的量。第二個原因是氧氣的濃度不夠,此時只要對著量筒或玻璃罐,吹入一些空氣即可。但是注意不能吹入太多空氣,以免酒精蒸氣被吹出來,又變成酒精蒸氣的濃度不夠了。

2.實驗一咻聲瓶的材質,不可以使用寶特瓶,因為不耐高溫,遇高溫會熔化。可以採用HDPE瓶(高密度聚乙烯,High-Density PolyEthylene),也可使用聚碳酸酯瓶(底部標示PC),比較沒有爆裂的危險,但是透明度略差。而本實驗使用的量筒,為Pyrex玻璃,比一般玻璃的抗熱性較佳,但是實驗時,仍要注意量筒的開口不要蓋住。

3.實驗二酒精噴焰引擎,使用金屬罐更佳,比較沒有爆裂的危險,但是金屬罐比較不容易找得到。另一方面,實驗二的成功率並不是很高,罐子尺寸與蓋子開孔的大小,都會明顯的影響成功率。建議可參考本實驗的尺寸,選取罐子。

4.本實驗的危險性較高,建議在教學上教師進行示範即可,不要全班一起做實驗。教師演示後,可指導學生討論以下問題:(1)酒精(乙醇)蒸氣與氧氣燃燒後,反應前與反應後的總分子數(總莫耳數),增加或減少?(2)進行咻聲瓶的實驗,將酒精改為甲醇、正丙醇或異丙醇,讓學生觀察火焰的燃燒速率有何差別?(3)複習「燃燒」的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以及達到燃點),討論實驗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的原因,是缺乏哪一個要素?

※參考資料

1. 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化學示範實驗。咻聲瓶—氣態乙醇的燃燒。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1582

2. 科技大觀園--化學咻聲瓶。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zh-tw/video/c/0/10/1/1143.htm

3. 跟著鄭大師玩科學--製作簡易噴氣機。http://www.masters.tw/135261/can-pulse-jet

4. Whoosh Bottle, kitchen table demonstrations. http://www.digitaldapp.org/demos/documents/whooshbottle.pdf

5. Wikipedia--Valveless pulseje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alveless_pulsejet

6. The Lab Coat Pulse Jet Engine--Jam Jar Jet. http://thelabcoat.blogspot.tw/2008/03/pulse-jet-engine-jam-jar-jet.html

7. YouTube影片: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WpQRS3vkY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ynPYCmMQs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G_-j8JyEok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9tMbgvfn8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5H-Y_Mypg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L4u5m-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