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浮空火焰

看過浮在半空中的火焰嗎?

本實驗容易引起火災,務必有家長或老師陪同實驗!

※器材:打火機、原子筆

※操作過程與現象

本實驗的器材很簡易,可以製作出浮在半空中的火焰喔!製作方法如下:

1.取一打火機,將打火機的防風罩拔下來,如圖一。

2.將原子筆的筆芯取出來,再用剪刀將原子筆的頭部剪下來,如圖二。

3.將原子筆筆芯的墨水,沾到打火機的瓦斯噴口的孔洞上,如圖三。注意墨水不要沾太多,只要將打火機的瓦斯噴口的孔洞封住即可。

4.完成後,將打火機的防風罩蓋回去,再試驗看看,是不是看到了浮在空中的火焰了?如圖四。

如果無法看到穩定浮在空中的火焰,調整方法如下:

(1)如果沒有產生任何火焰,表示打火機的瓦斯噴口被原子筆墨水密封,墨水沾太多了,這時可用大頭針戳一下噴氣口的孔洞。

(2)如果火焰和正常的打火機沒有差別,則將調節瓦斯的調節器開大一點,增加瓦斯流量。如果還是沒有形成浮空火焰,表示墨水沾太少,噴氣口的孔洞還是太大,因此要再多沾一點墨水。

(3)如果形成的浮空火焰,高度很低,則要增加瓦斯的流量,因此必須將瓦斯的調節器再開大一點。

(4)如果浮空火焰的高度很高,而且一下子就熄滅,則必須將瓦斯的調節器轉小一點,降低瓦斯流量。

  

觀賞實驗過程(5.16M) 

※原理

燃燒產生火焰,是日常生活常見的自然現象,例如生日蛋糕會點蠟燭,煮菜會用瓦斯爐,拜拜會燒金紙。而現代人幾乎已經不使用火柴,火柴盒已經被打火機取代。打火機的燃料,主要成分是「丁烷」,常溫常壓是氣態,經過高壓壓縮成為液態,儲存在打火機內部。使用時按壓點火開關,丁烷同時由噴氣口噴出而燃燒。

打火機燃燒產生火焰的歷程,如圖五所示;當丁烷由噴氣口高速噴出時,會由防風罩的缺口吸入空氣(稱為一次空氣,primary air),丁烷與空氣混合成為「預混燃料(premixed fuel)」而燃燒。離開噴氣口之後,再由周圍獲取空氣(二次空氣,secondary air)繼續燃燒。

本實驗產生的浮空火焰稱為「浮火(lifted flame)」,是由於燃料「噴出速度」和「燃燒速度」之間的差異造成的現象。如圖五,燃料的噴出方向朝上(藍色箭頭),而火焰的燃燒方向朝下(紅色箭頭),如果二個方向的速度達到平衡,則火焰可以保持在噴出口上方。當燃料噴出的速度大於燃燒速度時,就會產生火焰遠離噴出口的現象。因此本實驗使用原子筆墨水的濃稠特性,將噴氣口封閉,當燃料噴出時,因為噴出口變小而增加了噴出速度。只要燃料的噴出速度大於沒有變化的燃燒速度,就可以產生浮火的現象了。

以上歷程產生的火焰特徵,例如火焰顏色、長度、高度、形態等等,和燃料種類、噴出速度、空氣比率等,都有關係,相關的研究已經成為很專門的一門領域,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閱讀參考資料的文獻。

※叮嚀的話

1.本實驗具有某些危險性,請留意:(1)如果火焰停留在噴出口,建議不要持續燃燒超過五秒,否則打火機會過熱,尤其金屬的防風罩會很燙!(2)壓下打火機開關,丁烷就會持續噴出,因此沒有火焰時,不可以持續壓住打火機開關,以免噴出過多丁烷,意外引燃或吸入過量丁烷!(3)市售的打火機品質良莠不齊,購買時務必試驗,以確認功能正常。(4)進行實驗操作時,務必保持通風良好。

2.由於原子筆的墨水會逐漸凝固,使得打火機噴氣口的大小一直在改變。因此完成製作之後,實驗效果會隨著時間而變動。例如一開始成功地產生浮空火焰,但是隔一段時間,會無法產生相同的現象。

3.在教學上,建議教師事先製作好,再讓學生操作與體驗即可,避免全班進行實驗操作。如果以個別指導方式指導學生(例如科展團隊),可以探討以下問題:(1)是否可以使用其他材料取代原子筆墨水?(註:版主使用過AB膠,也可以成功產生浮火)。(2)不同廠牌的打火機(例如摩擦式、電子式),實驗的結果有何差別?(3)搜尋資料文獻,探討家用瓦斯也會產生浮火嗎?(見參考資料2)

※參考資料

1.林大惠(2002)。燃燒火焰知多少。科學發展,355,4-11。

2.盧東岳(2014)瓦斯器具的基本認識。http://www.ton-lin.net/news_view.asp?ID=94

3.Chung, S. H., & Lee, B. J. (1991).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aminar lifted flames in a nonpremixed jet. Combustion and Flame, 86(1), 62-72.

4.Instrutables--Awesome Floating Flame Lighter Trick.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Awesome-Floating-Flame-Lighter-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