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燈泡亮了

吹一吹,小燈泡會變亮;如果加熱,小燈泡又會熄滅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剪刀、115V、1OOW的大燈泡和插座、2.5V、0.3A的小燈泡和插座、3號鹼性電池兩個、3號電池的乾電池盒、電線3條、打火機

1.用塑膠袋裝115V、1OOW的大燈泡,把玻璃部分用鐵鎚敲破,並用鉗子取下殘餘玻璃。(在敲破燈泡時,要留意不要割到手,不要將鎢絲弄斷。)

2.將只留鎢絲的燈泡旋入插座,並將小燈泡旋入插座。

3.把所有材料用電線連接起來,並以膠帶固定(如圖中a、b、c、d的位置)。打開開關通電時,小燈泡會微微發光。

 觀賞實驗影片

開始進行以下遊戲:

1.對著鎢絲吹氣,仔細觀察小燈泡,小燈泡會變更亮。

2.用打火機對鎢絲加熱,可以發現小燈泡不會再發光;把打火機關掉,小燈泡又會慢慢亮起來。

原理:

      在本遊戲裡,只留鎢絲的燈泡中,鎢絲的電阻阻礙了電流的流動,所以剛開始通電時,小燈泡會變暗,吹氣時,空氣的流動導致鎢絲的溫度下降,原子的振動減少,影響電流中電子活動的電阻減少,所以小燈泡變亮了;對鎢絲加熱時,導致鎢絲的溫度上升,原子的振動增加,影響電流中電子活動的電阻增加,所以小燈泡熄滅了。

叮嚀的話:

這個遊戲在黑暗的地方,小燈泡亮的樣子可以看得更清楚,如果在連接所有材料時(步驟3),小燈泡沒有微微發光,請檢查電線有沒有接好。

如果把接點a和 d的電線分別接到導線上(導線如上圖所示),也可以做出相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