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靜電的遊戲三

靜電二-汽球頭飾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氣球、氣球打氣筒、毛料的布

1.用打氣筒把氣球吹飽,用布摩擦氣球約30下。

2.對著小朋友的頭把氣球丟過去,它就會吸在小朋友頭上(如 右圖所示)。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這個遊戲是利用靜電感應,才讓氣球吸在頭上。

叮嚀的話:

       做這個遊戲時,材料必須完全乾燥、乾淨,氣球也不可以充太飽,以免一摩擦就破了,用身上的衣服摩擦氣球,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如果氣球無法吸在頭上,試著多摩擦幾次看看,除了可以吸在頭上以外,也可以吸在身上,鐵門、玻璃窗上,如果用又輕又薄的紙,剪成小人、小魚等圖案,還可以做出紙人跳舞、用氣球釣魚等遊戲。

挑戰一下:

1.髮型狂想曲:請兩位小朋友各自準備一塊毛料的布、十顆吹飽的氣球(可以依照小朋友頭髮長短,增減氣球數量),在五分鐘內,看著鏡子,用布摩擦氣球,看看可以把多少顆氣球吸在頭髮上(氣球至少要吸在頭上十秒才算,十秒內掉下來就不算)。

2.兩小無猜:兩人一組,準備兩顆吹飽 的汽球(要用小氣球),150公分的棉線,兩塊毛料的布,膠帶,先把兩顆氣球用棉線綁好,棉線的一邊綁一顆,再把棉線對折,取棉線的中點,用膠帶黏著,貼在門樑上(如下圖),用布摩擦氣球,想辦法做出氣球隔空互斥的現象,以及用布吸氣球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