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飛舞的蝴蝶

看不見的磁力線讓蝴蝶能在半空中飛舞而不掉落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盒子、磁鐵、迴紋針、紙張、細線、膠帶、雙面膠。

 1.將盒子(家中不要的紙盒)的上方貼上磁鐵。

 2.利用彩色紙製作蝴蝶。

 3.將細線綁在迴紋針上,並將蝴蝶別在迴紋針上。

 4.調整細線的長度,使蝴蝶可以被磁鐵吸引而飄在空中不落下。(圖一)

 5.磁鐵和蝴蝶間如果放紙張和塑膠片,蝴蝶不會落下(圖二)。

 6.如果用剪刀在磁鐵和蝴蝶中間剪一下蝴蝶則會掉落(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蝴蝶受到的力有往下的重力和受到磁鐵吸引產生往上的磁力,當2個力達到平衡時,蝴蝶就會停在半空中。重力及磁力像這種沒有互相接觸而能發生作用的力,我們就稱它們為超距力。如果在蝴蝶和磁鐵間放置紙張或塑膠片時,因為磁力線仍然可以穿透過紙張及塑膠片,讓蝴蝶仍然可以受到磁力的作用力而繼續飄浮在空中。但如果換成剪刀或鐵片時,磁鐵的磁力線會受到阻擋,無法完全作用在蝴蝶上,蝴蝶便會掉下來。

叮嚀的話:

1.在操作前,可以先問小朋友,如果在蝴蝶和磁鐵間放入紙張或是塑膠片,蝴蝶會不會掉落?如果用剪刀剪呢?可以讓小朋友先動動腦思考。

2.用剪刀剪斷磁力線可以增加遊戲的趣味性,但家長要引導孩子剪刀其實是阻隔磁力線,不用剪的動作也可以讓蝴蝶掉落。

3.讓小朋友用不同的物品試驗看看,並讓兒童由試驗的物品中歸納出:紙張和塑膠片等物品沒有辦法有效阻隔磁力線,而能被磁鐵吸引的物質,如:剪刀、湯匙則能有效隔絕磁力線,蝴蝶會掉落。

4.除了蝴蝶的造型外,也可以製作不同的造型增加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