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帆船大集合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臉盆、磁鐵、珠仔針、色紙、保麗龍、剪刀

1.珠仔針(可以在文具店購買)在磁鐵的同一極以「同一個方向」摩擦約60次,以磁化珠仔針(如圖一)

2.將珠仔針穿過紙片並將其豎立在保麗龍上以做成帆船的樣子(如圖二)。

  
        圖一    圖二

3.製作6艘帆船。

4.用長形磁鐵棒的一端向臉盆中一指,帆船會全部靠攏過來;換另外一極靠近帆船時,帆船會被彈開。(圖三)

     觀賞實驗影片
        圖三
原理:

      一些含有鐵質的物質,當使用磁鐵靠近時,若接觸時間較長可使原本不具磁性的鐵質物質暫時具有磁性,這種情形叫做磁化作用。珠仔針在摩擦磁鐵的過程中被磁化了,所以變成一塊小型的磁鐵。磁鐵異極相吸,所以當使用磁鐵的異極時帆船會全部靠攏過來;因為同極相斥,所以當使用磁鐵的同極時帆船會被排斥開。

叮嚀的話:

       看到帆船排斥的現象時,磁鐵不能離帆船太近,免得磁鐵的磁力太強很快的就又把帆船吸引過去,使得排斥被彈開的現象不明顯。

※大家來挑戰

       用磁鐵吸引或排斥帆船,將帆船移動自己的港口(剪成一半的塑膠碗),在5分鐘內,得到較多船獲勝。(參考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