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收發報機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長尾夾、漆包線、電池座、電池、砂紙、鐵絲、迴紋針、熱融膠、板子(可以使用飛機木板)、9字栓。

★註:飛機木可以在五金行或是美術行購買

1.在鐵釘上纏繞漆包線至少80圈且兩端留約15公分的漆包線,並用砂紙將漆磨掉(如圖一)。

 圖一

2.將鐵釘固定在板子上。

3.利用鐵絲製作支架並夾上長尾夾(如圖二)。

   
       圖二     圖三

4.將迴紋針中間的部份往上折以方便製作成開關(如圖三)。

5.利用9字拴和迴紋針製作開關,並使用熱融膠固定在板子上(如圖四),9字栓要固定在按下迴紋針可以碰觸到的位置,但不要碰觸到「迴紋針底部」。

圖四

6.將電池座的一條電線接在9字栓上,另外一條與漆包線接在一起,另外一條漆包線則接在迴紋針上(如圖五)。

7.按下迴紋針並碰到9字栓使之通電,鐵釘變成電磁鐵吸引住長尾夾,此為收發報機的原理。

                       圖五
原理:

       利用電磁鐵的原理製作,當通電時,鐵釘被磁化成電磁鐵吸引住長尾夾發出「喀」的聲音,當斷電時磁力消失,長尾夾會被鐵絲拉回到原來的位置。

叮嚀的話:

       如果纏繞80圈漆包線的鐵釘仍然磁力太弱無法吸引住長尾夾,可以增加電池或者增加漆包線圈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