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磁轉玩偶

轉轉轉不停的趣味玩偶

準備器材:圍棋子、圓形磁鐵、瓶蓋、熱熔膠、束條

  這個遊戲取材自善化國中王德麟老師的「科學玩具柑仔店部落格」(點選連結),設計上比本網頁的「旋轉小花」更為簡便。

1.首先取一寶特瓶瓶蓋,以及圓形磁鐵。以熱熔膠將磁鐵傾斜的黏貼於瓶蓋中(如圖一),注意:磁鐵必須是斜的,不可以平平的。

2.取另一圓形磁鐵,先吸引在上一步驟的寶特瓶蓋的上面,再將彎摺好的束條以熱熔膠黏貼在磁鐵上面(如圖二)。

3.將步驟2完成的成品,在磁鐵下方黏貼圍棋子(注意:儘量保持直立的平衡,避免歪斜,如圖三),就完成了磁轉玩偶的製作。

4.在光滑的桌面上,將瓶蓋靠近磁轉玩偶,磁轉玩偶就開始快速的旋轉起來了!

操作過程注意要調整瓶蓋靠近磁轉玩偶的角度,如果旋轉效果不好,調整一下角度,很容易就可找到旋轉效果最好的角度。

觀賞實驗影片(3.5M)

原理:

本科學玩具的原理與「磁轉玩具」相同。

叮嚀的話:

1.操作時要避免在粗糙的桌面進行,以免摩擦力太大,妨礙磁轉玩偶的旋轉。

2.可指導小朋友或學生注意:當磁轉玩偶可以順暢旋轉之後,將瓶蓋轉換180度,觀察磁轉玩偶的旋轉方向是否有變化?(參考解答:旋轉方向也隨之改變了)

3.可以讓小朋友自行發揮創意,設計不同造型的磁轉玩偶,例如右圖的人形造型。

參考資料

科學玩具柑仔店:http://kingdarling.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8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