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磁力玩具

用簡易的材料製作有趣的磁力玩具

準備器材:保特瓶、鐵絲、圓形磁鐵(有小洞)、吸管、迴紋針

操作過程與現象:

1.取一保特瓶,由瓶口處切下約三分之一長度(如圖一)。瓶蓋再挖出一個小洞,洞的大小以能夠套進鐵絲即可。

2.將切好的保特瓶瓶身剪出六片風扇(如圖二),並略為彎摺(注意:方向與角度要一致),以便當為風車的效果。

3.取一鐵絲(直徑建議在1.5~2.0釐米)長約20公分,並儘量拉直,避免彎曲。

4.將有小洞的圓形磁鐵套進鐵絲,並用熱熔膠固定,如圖三;再套入長約3~5公分的小吸管。最後將圖二的寶特瓶瓶蓋,以熱熔膠固定在鐵絲上方。

5.完成圖如圖四。玩法是:取一迴紋針,彎摺出自己喜歡的形狀(但是要可平放在桌面上),再放在鐵絲上。然後打開電風扇,讓風力吹動寶特瓶的風扇,帶動鐵絲旋轉,就可看到迴紋針快速的依附在鐵絲上來回的移動喔!

  製作完成後,就可以試驗效果了。

觀賞實驗影片(14.5M)

原理:

  由於鐵絲上黏貼了磁鐵,鐵絲也具有磁性,可以吸引迴紋針,因此鐵絲轉動時帶動了迴紋針的來回運動。

叮嚀的話:

1.操作時,手拿吸管並儘量保持直立,使磁力玩具的鐵絲可以順暢旋轉。另一方面,可以設計固定架固定磁力玩具,就可以不必用手拿著。

2.迴紋針的形狀,可以讓小朋友自行設計不同造型(例如螺旋狀),觀察哪一種造型的運動最有趣?

3.除了迴紋針,也可以使用小鐵片剪成蛇形,彎曲移動的現象更有趣。

參考資料:

Toys from Trashhttp://www.arvindguptatoys.com/toys/Magneticmo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