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反磁性趣味實驗

會和磁鐵互相排斥的趣味實驗
器材:熱解石墨、鉛筆芯、縫衣線、強力磁鐵、試管、保麗龍板

操作過程與現象

日常生活常看到的磁鐵實驗,幾乎都是吸引鐵的現象,但是有一些物質不會被磁鐵吸引,反而是和磁鐵排斥喔!此種性質稱為「反磁性(或抗磁性,diamagnetism),列舉三個實驗如下:

一、懸浮石墨

首先需要一片「熱解石墨」(pyrolytic graphite),化學材料行大多只賣顆粒(粉狀)的熱解石墨,台灣買不到片狀的,版主是在淘寶網買的。

其次是「方形」的強力磁鐵(台灣的購物網買得到),將強力磁鐵排列成3 x 3的陣列,如圖一(註:2 x 2也可以)。然後將一小片熱解石墨放在強力磁鐵上,結果熱解石墨就會懸浮在強力磁鐵上方(如圖二),而且位於磁鐵的交接處。如果用鉛筆輕輕碰觸熱解石墨,石墨就會左右搖擺,不會脫離磁鐵。(註:如果太用力,熱解石墨會移動到另一個磁鐵交界處,甚至會掉下來)

 

二、鉛筆芯

鉛筆芯含有石墨的成分,因此也具有反磁性。但是鉛筆芯的反磁性很小,不容易觀察。實驗時將自動鉛筆的鉛筆芯綁在縫衣線上,如圖三,注意要綁在鉛筆芯的中央,讓鉛筆芯可以保持水平。

接著將強力磁鐵靠近鉛筆芯的一端,如圖四,注意磁鐵不要碰觸到鉛筆芯。結果可以觀察到鉛筆芯被磁鐵排斥的現象。

 

三、水

除了石墨之外,水也具有反磁性。實驗方法如下:

1.取一厚0.5公分的保麗龍板,裁切為船的形狀,如圖五。

2.在保麗龍船的正中央(重心位置),挖一個小洞,以便可以插入試管。注意:如果洞不是位於重心,插入試管後會「翻船」喔!

3.將試管裝水約半滿,再插入保麗龍船中央。

4.將強力磁鐵靠近試管裝水的部分(如圖六),仔細觀察保麗龍船是不是會開始往前運動呢?請注意實驗過程,磁鐵不可以碰到試管喔!

 

 觀賞實驗影片(22.1M

原理

很多物質在磁場中,會被靠近的磁鐵「磁化」而產生不同的磁性,而且有不同的「磁化率」,依磁化方向基本上有以下三類:

1. 鐵磁性(Ferromagnetism):主要特性是具有很大的磁化率,具有自發性的磁化現象,亦即在外部磁場的作用而磁化之後,即使外部磁場消失,依然能保持磁化狀態。各種材料中以鐵最廣為人知,故稱為鐵磁性,其他還包括:鈷、鎳、釓等等。

2. 順磁性(paramagnetism):在外部磁場的作用而磁化時,磁化方向與外加磁場相同,因此會被磁場吸引,但是磁力效應非常弱。順磁性物質相多,包括:鹼金屬、鹼土金屬、二氧化碳、氧氣等等。

3. 反磁性(diamagnetism):在外部磁場的作用而磁化時,磁化方向與外加磁場相反,因此會被磁場排斥,其磁力效應也是非常弱。「熱解石墨」是常溫下反磁性最強的物質,在強力磁鐵產生的反磁力,就能夠抵消自身的重力,形成穩定懸浮狀態。其他反磁性物質包括:、石油、水銀、和鉍等等。

叮嚀的話

1.熱解石墨的懸浮實驗,必須使用方形的強力磁鐵,不能使用圓柱形的。磁鐵建議排列為2 x 2即可,如果購買的強力磁鐵太薄,必須使用二層的強力磁鐵(共8個強力磁鐵)。

2.在教學上,熱解石墨、水的反磁性實驗,國小中低年級就可以進行。而水與保麗龍船的實驗,比較適合國中以上學生。此外,可以指導學生進行以下探究實驗:(1)不同廠牌以及不同型號的鉛筆芯,反磁性的實驗結果有何差別?(2)製作水、保麗龍船的裝置,比賽誰的船可以跑得最快?或是通過一定距離,花的時間最少?

參考資料

 1.果殼網--科技有意思。熱解石墨懸浮。http://www.guokr.com/post/588828/

2.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磁性物質(Ⅰ)-反磁性、順磁性。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2512

3.YouTube影片:(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qOTJOJSoU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bYgsr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