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磁來逆轉

碰到障礙會自動往回走的趣味玩具
器材:環形磁鐵、漆包線、螺帽、粗鐵絲、螺旋槳、吹風機、木板

操作過程與現象

本實驗的裝置能呈現磁鐵碰到障礙物時,會自動往回走,而且反覆來回運動的有趣現象。製作方法如下:

1.如圖一,取二根直立的木塊,各鑽一個洞,以便可以穿過粗鐵絲(直徑約2毫米)。

2.將二根木塊直立固定在木板上,相距約30公分,再將鐵絲穿過二根木塊的洞。洞不能太大,只要能讓鐵絲自由轉動即可。

3.將一環形磁鐵穿過鐵絲,並將漆包線綁住一個螺帽,另一端再綁在磁鐵的下方,如圖一右側。請留意漆包線綁在磁鐵上要綁鬆一點,不能綁太緊!

4.在鐵絲伸出木塊的一端,套上螺旋槳(圖一左側),螺旋槳必須套緊一點,以便可以帶動鐵絲轉動。

完成後,以吹風機(用冷風)吹螺旋槳,讓螺旋槳帶動鐵絲轉動。鐵絲開始轉動後,就可以看到磁鐵開始前進(如圖一),當磁鐵前進碰到另一端的木塊時,磁鐵會自動地往回走(如圖二)。走到另一端碰到木塊時,磁鐵又再度往回走,周而復始地不停運動。

 

 觀賞實驗影片(13.5M

原理

本實驗的原理,必須先了解環形磁鐵的磁力分佈。以長條形磁鐵而言,N極、S極位於兩側,磁力最強,中央的磁力最弱。而環形磁鐵的N極、S極位於兩側(參見圖三),其中央孔洞的磁力,以兩側為最強,中央的磁力則最弱。因此當鐵絲插入磁鐵孔洞中時,磁鐵不是以N極吸住鐵絲,就是以S極吸住鐵絲。

  如果磁鐵以N極吸住鐵絲,如圖四,則磁鐵會往右翹起而傾斜。當鐵絲轉動後,帶動磁鐵旋轉,磁鐵會在鐵絲上滾動,由於磁鐵是傾斜的,因此可能會往左或往右前進。以圖四的例子而言,鐵絲為逆時針方向轉動,帶動磁鐵以逆時針轉動(圖四右側),由於磁鐵向右傾斜,因此磁鐵會沿著鐵絲往右運動了。當磁鐵往右運動,碰到右邊直立的木塊時,磁鐵先被迫直立,當磁鐵變成以S極吸住鐵絲之後,成為向左傾斜(如圖五),由於傾斜方向相反,因此磁鐵變成往左運動,就離開了右邊的木塊。當磁鐵往左運動碰到左邊直立的木塊時,又會被迫直立再換成N極吸住鐵絲,如此反覆進行,就形成磁鐵來來回回的運動了。

 

  至於磁鐵下方要掛一個螺帽的原因,是為了要增加往下的作用力,加強磁鐵與鐵絲之間的摩擦力,使磁鐵可以確實的緊貼著鐵絲轉動。

叮嚀的話

1.環形磁鐵要選用孔洞大一點的,如果孔洞太小,磁鐵的傾斜程度會降低,使得往前運動的程度不明顯。

2.粗鐵絲務必保持水平筆直,否則轉動後容易產生震動,使得磁鐵在鐵絲上跳動,影響運動的順暢性。建議可使用腳踏車車輪的輻條鐵絲(腳踏車行有售),較為方便省時。

3.漆包線綁了螺帽,掛在磁鐵上時,漆包線不能綁太緊,必須讓磁鐵可以滑動,亦即磁鐵轉動時,不會帶動漆包線一起轉動。

4.參考來源Toys from Trash的原始製作,是以小馬達帶動鐵絲旋轉。但是版主實驗時,發現小馬達的轉速太快,很容易使鐵絲的震動太激烈。因此改良為用吹風機吹螺旋槳,避免震動過大的問題。

5.本實驗的原理不是很困難,國小高年級應可理解,但是製作較為困難,建議以半成品的方式,讓學生進行組裝。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進行以下的實驗或討論:(1)仔細觀察磁鐵在運動過程中,是直立的還是傾斜的?為什麼呢?(2)「磁鐵的傾斜方向」與「鐵絲的轉動方向」有何關係呢?(3)磁鐵中央孔洞的大小,會如何影響運動情形?孔洞越大會越好嗎(運動速度與順暢性)?(4)垂掛的螺帽數量,又會如何影響運動情形呢?

參考資料

Toys from Trash: Magnetic to and fro. http://arvindguptatoys.com/toys/Magnetictoandfr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