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靜電動力球

小球會快速來回運動的趣味實驗!
器材:鋁箔紙、透明塑膠管、靜電棒、保麗龍球

操作過程與現象

本實驗是利用靜電,讓保麗龍球在塑膠管內快速的來回運動,相當有趣。製作方法如下:

1.將直徑約1.5公分的透明塑膠管(水族館或五金行有售),用鋸子裁切5公分長,再以鋁箔紙封住一端,如圖一,再用一小段膠帶黏住鋁箔紙的下方。膠帶不要太寬,能夠將鋁箔紙固定即可。

2.取直徑約1公分的保麗龍球,用鋁箔紙包住保麗龍球,如圖二,注意鋁箔紙包一層就好,並儘量使表面平滑,以利於滾動。

3.將包了鋁箔紙的保麗龍球,放進圖一的塑膠管中,另一端以鋁箔紙封起來,再用膠帶固定(如同第1步驟),完成後如圖三。

4.玩法如圖四,塑膠管水平放著,左手拿著塑膠管左邊的鋁箔紙一端,右手拿著靜電棒打開開關,將靜電棒接觸塑膠管右邊的鋁箔紙。結果就可以看到保麗龍球快速的來回運動囉!

  

 觀賞實驗影片(5.7M

原理

本實驗的原理如同「富蘭克林鐘」,原理如圖五。對照圖五的順序,說明如下:

1.一開始包了鋁箔紙的保麗龍球,表面的正負電荷平均分散。

2.當靜電棒接觸塑膠管的右邊,由於靜電棒充滿負電荷,靜電感應使得保麗龍球的正負電荷分離,正電荷集中到右邊,負電荷集中到左邊。由於正負電荷互相吸引,保麗龍球就會往靜電棒的方向運動。

3.保麗龍球接觸靜電棒之後,靜電棒持續產生的負電荷,中和了保麗龍球的正電荷,使得保麗龍球帶負電荷,因此和也是帶負電荷的靜電棒排斥,往左邊運動。

4.當保麗龍球往左邊運動,接觸塑膠管左邊的鋁箔紙,負電荷會傳導至地面而流失(因為左邊用手拿著)。

5.保麗龍球的負電荷流失之後,再經靜電棒的負電荷感應,保麗龍球的正電荷集中到右邊,又會往靜電棒的方向運動。

以上步驟3~5反覆進行,就形成保麗龍球左右來回運動的有趣現象。而整個過程,保麗龍球的角色是將靜電棒的負電荷,攜帶至塑膠管左邊而流失。

 

叮嚀的話

1.本實驗的塑膠管兩側包了鋁箔紙,鋁箔紙可以用一元銅板取代。由於銅板為金屬材質,導電性更佳,可以提高成功率。

2.參考資料1在保麗龍球表面塗「導電漆」,效果更好,但是成本較高,也需要花時間等待導電漆乾燥。

3.由於靜電棒產生的靜電有限,形成吸引或排斥的作用力不是很大,因此保麗龍球不要選用太大的,越小效果越好。另一方面,塑膠管的長度不能太長,建議5公分以內,以免距離太長,保麗龍球無法來回運動。

4.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實驗與討論以下問題:(1)比較不同條件(變因)保麗龍球的運動有何差異?例如:不同的保麗龍球大小、不同的塑膠管長度或寬度(直徑),以及塑膠管二側不同的包覆材料(例如鋁箔紙或銅板)。(2)如果不使用靜電棒,改為氣球摩擦毛髮之後再接觸塑膠管,可以成功嗎?

參考資料

1. 9 Awesome Science Tricks Using Static Electric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ZNgU-Yt-Y

2. How To Make Static Electricity Remover or Detector - SIMP TE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We9emqep0&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