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用冷水煮熱水

是不是一定要在攝氏100度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水沸騰而冒泡的現象呢?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有金屬蓋的空玻璃瓶,冰塊 ,隔熱夾或隔熱手套,瓦斯爐或微波爐

1.在玻璃瓶中倒入約三分之一滿的水,放入微波爐加熱至沸騰後,以隔熱手套取出。

★注意:(1)建議選用寬口的玻璃瓶,例如:罐頭用的玻璃罐

(2)放入微波爐加熱前,必須將瓶蓋打開。

(3)沒有微波爐,可先將玻璃瓶蓋打開,再用隔熱夾夾住玻璃瓶在瓦斯爐上加熱,瓶內的水沸騰後後關掉瓦斯爐火。另外,加熱玻璃瓶時有可能會碎裂,要小心。(如右圖)

2.將瓶蓋鎖緊,此時,水面仍有沸騰冒泡現象,靜置約30秒,待溫度略微下 降後,瓶蓋上沖一些冷水,不一會兒,瓶內的水竟然又開始沸騰冒泡了起來。(如下圖)

★注意:(1)此時手會與瓶子接觸,可用隔熱手套或抹布隔著。

(2)結束後若欲將水倒掉,除了注意瓶子及水很燙要小心之外,打開瓶蓋時請遠離身體或將瓶口朝下,以免熱氣噴出而受傷。

 

    

 

 

 

 

 

 

 

 

 

 

 

 

原理:

1.水的沸點是跟大氣壓力有關的,一般狀況下,也就是在一大氣壓下,水要達到攝氏100度C才能沸騰,但壓力如果改變,沸點也就跟著改變。例如:在高山上沸騰的水不能把雞蛋煮熟,因為高山上氣壓低,雖然水看起來已經沸騰冒泡了,但實際上並未達到攝氏100度C。

2.瓶內的水燒開後,變成水蒸氣會從瓶口散逸,此時我們將瓶蓋鎖緊,就將水蒸氣鎖在瓶子內,接著我們在瓶蓋上沖冷水,造成溫度降低,瓶內的水蒸氣遇冷變成水,體積因而收縮,使的瓶內壓力變小,降低了水的沸點,水就重新沸騰了。

叮嚀的話:

    過程中需運用到微波爐或火加熱,加熱後除產生熱水外,玻璃罐本身也非常燙,操作時一小定要心。另外,加熱時瓶蓋一定要打開,以免水蒸氣無處散逸,導致瓶內壓力過大而產生爆裂。所以,請家長在場協助指導並注意安全。

      當完成後,可以指導小朋友嘗試找出其他方法,以縮短看到沸騰現象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