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空瓶吃雞蛋

蛇會吞下比自己嘴巴還大的雞蛋,空瓶子也可以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雞蛋、鍋子、熱水、寬口瓶(或是5.2公升的礦泉水瓶子)

1.先將雞蛋水煮成白煮蛋,剝殼備用。

★注意:雞蛋應選擇比瓶口大一點的即可。

★注意:因為剛煮好的白煮蛋很燙,所以應先放置冷卻,再行剝殼。

2.將熱水倒入準備好的空瓶子,充分搖動後,讓瓶子均勻受熱,之後把熱水倒掉。

★注意:拿取瓶子及倒熱水時要小心,避免被燙傷,建議可使用廚房用的隔熱手套。

3.將剝了殼的白煮蛋,直放在瓶口的位置。(圖一)

4.靜置一會兒後,仔細觀察雞蛋就會發現白煮蛋慢慢被吸到瓶子裡去了。(圖二)

★小技巧:如果覺得白煮蛋被吸到瓶子內的速度太慢,可將瓶子浸泡在冷水裡。

  
       圖一        圖二

觀看實驗影片

原理:

1.本遊戲主要是運用空氣熱漲冷縮的來完成的。因為加熱水倒入瓶子內後,瓶內的原本的空氣,通通變成熱空氣往瓶口逸散,這時候瓶口放上白煮蛋,瓶子就成為密閉狀態。在這種狀態下,等瓶子慢慢冷卻,瓶內的空氣體積就會收縮,因此瓶內的壓力就會下降,而白煮蛋就會被瓶外的壓力擠到瓶子內了,也就是眼睛所看的空瓶吃雞蛋。

2.為了加快空瓶吃白煮蛋的速度,我們將瓶子泡在冷水裡,是因為要加快瓶內空氣「冷縮」的速度,也就是讓壓力下降的速度快一點,如此,空瓶吃雞蛋的速度也就跟著加快了。可以引導孩子動動腦想出這方法喔!

3.使用白煮蛋是因白煮蛋具有彈性,利用氣壓的改變,讓瓶子吞進白煮蛋時,不會因此而碎掉。另外,白煮蛋在完成後亦可食用,一舉兩得,親子共同操作,和樂融融。

4.水球跟白煮蛋一樣具有彈性,亦可拿來嘗試。

 

叮嚀的話:

       操作過程中需運用到火及熱水,請家長在場協助指導並注意安全。

想一想:

1.如果把瓶子放到更冷的水中,瓶子吃雞蛋的時間是否會不一樣呢?

2.若白煮蛋已被瓶子吃進去或卡在瓶口不上不下,怎麼把它拿出來而不會破壞白煮蛋呢?

3.以大小相近的水球取代白煮蛋,重複操作步驟,結果會如何呢?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