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紙蜻蜓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紙蜻蜓」的特色是自由落下的過程會快速的旋轉(如圖1),能引起學生高度的興趣,而且製作很簡單,只要將紙張進行簡單的彎摺就完成了。

 

觀賞實驗影片(26.6M)

原理:

紙蜻蜓會旋轉的原理如圖2。當紙蜻蜓掉落時,空氣阻力給予紙翼的作用力為紅色箭頭(垂直於紙片翅膀)。此作用力的分力為藍色、綠色箭頭。藍色箭頭的分力為垂直朝上,使紙蜻蜓下降速度變慢。而綠色箭頭的水平分力,在翅膀左右兩邊的方向為相對(相反),使得紙蜻蜓旋轉(以綠色點為旋轉中心)。

請留意圖2紙蜻蜓的翅膀(紙翼)為Y字形,如果為T字形,則紅色箭頭的作用力與藍色箭頭重疊,就沒有綠色箭頭的分力了,因此無法旋轉。同理可推知翅膀為45度時,綠色箭頭的分力最大,旋轉會最快。

 

探究問題

本實作可進行的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紙翼的角度不同,紙蜻蜓的掉落時間有何差異?

假說:紙翼與垂直的中心線之間的角度越大,掉落時間越長。

理由:紙翼的角度越大,空氣和紙翼產生的作用力越大,掉落時間也就越長。

(二)、探究問題2:箭頭的長度不同(尾翼長度不變),紙蜻蜓掉落時間會如何改變?

假說:箭頭長度越長,紙張掉落時間會越短。

理由:箭頭長度越長,相對的尾翼就會越短,紙張掉落時間越短。

(三)、探究問題3:紙翼的長度不同,紙蜻蜓掉落時間會如何改變?

假說:紙翼長度越長,掉落時間越長。

理由:紙翼長度越長,和空氣產生的作用力越大,掉落時間越長。

實驗設計

器材白紙、量角器、剪刀、尺、計時器、捲尺(測量高度)

操作步驟

1.將影印紙剪裁一條4 x 15cm的紙條,並依圖3的尺寸劃線,實線要用剪刀剪,虛線為彎摺線。

2.摺紙方法如圖4,依步驟摺出紙蜻蜓。

3.紙翼角度的操控:(1)以量角器與直尺在白紙上畫各種不同角度的線條,如圖5,角度為箭頭的垂直延伸線和紙翼的夾角。(2)將紙蜻蜓放在不同角度的線條上方,確認紙翼的角度。如不吻合,再彎摺紙翼直到吻合為止。

4.玩法:拿著紙蜻蜓頭部(箭頭),不要拿尾巴(紙翼),將紙蜻蜓舉到固定高度(可自訂,建議1.5公尺以上),頭部朝下放手,讓紙蜻蜓自由掉落。

5.放下紙蜻蜓的同時按下碼表,落地時停止計時。

 

注意事項

1.實驗時,建議戴著手套拿紙蜻蜓,以免手潮濕影響到紙蜻蜓落下的時間。

2.實驗場所要避免風的影響,所以不可以開電風扇。

實驗結果:

以下三個探究問題的實驗,共同的控制變因為:紙張材質(70磅)、掉落高度(2m)

(一)、探究問題1:紙翼的角度不同,紙蜻蜓的掉落時間有何差異?

操縱變因:紙翼角度(20°30°40°50°)

應變變因:落地時間(秒)

控制變因:箭頭長度(3cm)、紙翼長度(7cm)

 

實驗結果發現紙翼角度在20°~40°的平均掉落時間逐漸增加,由20°的2.26秒,增加到40°的2.63秒,顯示紙翼角度越大,掉落的平均時間越長。但是50°時,紙蜻蜓掉落過程沒有保持頭部朝下的姿勢,呈現不規則掉落。因此如果要讓紙蜻蜓能夠筆直掉落並旋轉,建議紙翼的角度要小於50°。研究假說「紙翼與垂直的中心線之間的角度越大,掉落時間越長」的說法在小於50°時,可以成立。  

(二)、探究問題2:箭頭的長度不同(尾翼長度不變),紙蜻蜓掉落時間會如何改變?

操縱變因:箭頭長度(1、2、3、4、5cm)

應變變因:落地時間(秒)

控制變因:紙翼角度(40°)、紙翼長度(7cm)

 

箭頭長度在最短的1cm時,紙蜻蜓掉落過程沒有保持固定姿勢,不規則的掉落。2cm時掉落時間為2.25秒;在3cm、4cm、5cm時,隨著箭頭長度越長,平均掉落時間就越短(2.50秒、2.39秒、2.25秒)。由實驗結果顯示,箭頭的長度對於掉落時間的影響,沒有一定的規律性。因此我們應拒絕「箭頭長度越長,紙張掉落時間會越短」的研究假說。

(三)、探究問題3:紙翼的長度不同,紙蜻蜓掉落時間會如何改變?

操縱變因:紙翼長度(4~10cm,間隔1cm)

應變變因:落地時間(秒)

控制變因:紙翼角度(40°)、箭頭長度(3cm)

 

由實驗結果發現,紙翼長度越長,紙蜻蜓的落地時間有越長的傾向。紙翼長度4cm到9cm的平均落地時間越長,分別為1.66秒、1.97秒、2.23秒、2.65秒、2.88秒、3.12秒。在9cm時的落地時間,比4cm多了1.46秒。但是紙翼長度到了10cm後,紙蜻蜓的掉落過程就無法保持姿勢,呈現不規則掉落。因此研究假說「紙翼長度越長,掉落時間越長」可以成立,但是必須限定在一定的長度的範圍內。

參考資料

1.廖允喆、楊荏鈞、黃子嘉、曾育珊、吳昱錩(2016)。飛吧!紙蜻蜓。中華民國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

2.孫晨、江郁文、林婷婷、吳永俊(1998)。有趣的螺旋降落─紙蜻蜓。中華民國第3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初小組物理科)。

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 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現象:紙蜻蜓的旋轉原理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viewtopic.php?topic=25258

3. Exploratorium. Science Activity: Make a Mini-Helicopter From Paper! https://www.exploratorium.edu/science_explorer/roto-copter.html

4. Siorek, T., & Haftka, R. (2012). Paper helicopter - Experimental optimum engineering design classroom problem. Paper presented at 7th AIAA/USAF/NASA/ISSMO Symposium on Multidisciplinary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http://www2.mae.ufl.edu/haftka/eoed/Siorek-MAO9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