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啄木鳥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將綿線一端綁上重物(例如砝碼),如圖1,另一端再穿過曬衣夾的洞,並把棉線舉高,曬衣夾的頭部黏上一點黏土。實驗時將曬衣夾提高再放開,曬衣夾不會馬上滑落下來,而是慢慢地一邊滑落一邊振動,如圖2,好像是啄木鳥一直在點頭,簡單又好玩喔!

   

觀賞實驗影片(18.2M)

原理:

曬衣夾加黏土的重量W,會由於重力往下掉,如圖3,一開始棉線(綠色線)與曬衣夾的孔洞雖然有摩擦力,但是不足以使曬衣固定不動。當曬衣夾掉落後,由於重心靠近頭步而傾斜,如圖4,曬衣夾與棉線之間的摩擦力因此增加(圖4藍色箭頭的接觸點),而使曬衣夾停住。棉線形變之後回覆原狀的作用力使曬衣夾往上運動。曬衣夾往上運動回到圖3的狀態,又再往下掉,如此反覆,就造成曬衣夾一邊滑落一邊上下振動的現象了。

 

影響曬衣夾掉落的運動狀態的因素包括:

1.曬衣夾與棉線之間的摩擦力:(1)曬衣夾2個孔洞與棉線的接觸角越大,摩擦力就會越大。(2)接觸角的角度相同時,曬衣夾加黏土的重量W越大,摩擦力也就越大。

2.棉線下端懸吊的砝碼重量:(1)砝碼越重,棉線的張力越大。當棉線形變之後(如圖4)會使曬衣夾往上運動的作用力更大,有利於往上彈跳。(2)如果棉線的張力越大則越不容易形變,會使棉線與曬衣夾孔洞的角度變小,造成摩擦力變小,摩擦力太小就會使曬衣夾容易直接滑落。

3.曬衣夾頭部的黏土重量:黏土太小太輕時,摩擦力會比較小,使曬衣夾容易滑落。如果黏土太重,則不利於曬衣夾往上彈跳。

4.棉線的材質與粗細:棉線材質的光滑或粗糙程度以及粗細,會影響和曬衣夾孔洞的摩擦力大小。另一方面,如果棉線具有彈性,容易形變,則圖4中的棉線使曬衣夾往上運動的作用力就會變小。

探究問題

由上述原理可知影響曬衣夾運動的因素頗為複雜,本實驗建議的探究問題如下:

(一)、探究問題1:懸吊物(砝碼)的重量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假說:懸吊物越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短。

理由:懸吊物越重,繩子張力越大,會使曬衣夾彈跳得越快,掉落時間就越短。

(二)、探究問題2:曬衣夾上的黏土重量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假說:曬衣夾上的黏土重量越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短。

理由:曬衣夾上的黏土重量越重,往下掉落速度會越快,掉落時間就越短。

(三)、探究問題3:棉線直徑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假說:棉線直徑越大(越粗),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長。

理由:棉線直徑越大,與曬衣夾孔洞的摩擦力越大(因為接觸面積較大),掉落時間就越長。

實驗設計

器材曬衣夾、棉線、黏土、砝碼、奇異筆、碼表

操作步驟

1.取長約40公分的棉線,一端綁上重物(可用砝碼或水瓶),再將棉線穿過曬衣夾的兩個孔洞,最後在曬衣夾的頭部黏一小塊黏土。注意:黏上黏土時要避免使用曬衣夾頭部打開壓住黏土的方式,因為會使曬衣夾2個孔洞的距離產生變異,影響實驗結果。

2.在棉線的中央以簽字筆畫一段20公分的區間,當作測量曬衣夾滑落過程,計時的起點與終點。

3.拿起棉線並舉高,將曬衣夾移到最高點,等棉線不會搖晃,再鬆手讓曬衣夾掉落,並以碼表記錄曬衣夾通過20公分區間所花的時間。每次實驗時,要注意的控制變因是:曬衣夾的頭部要稍微傾斜提高之後再鬆手釋放。參見圖5;提高時棉線與曬衣夾上方孔洞的接觸點在右邊(圖4綠色箭頭),而棉線與下方孔洞的接觸點則在左邊。

 

實驗結果:

以下三個探究問題,實驗時的相同條件(相同控制變因)如下:曬衣夾起始的姿勢如圖5、測量的滑落距離20公分、同一類型曬衣夾。

(一)、探究問題1:懸吊物重量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操縱變因:懸吊物重量(100、300、500克)

應變變因:掉落時間(秒)

控制變因:黏土重量(3g)、棉線直徑(1mm)

 

由實驗結果得知,懸吊重物在100、300、500公克時,平均掉落時間分別為1.62、1.09、0.53秒,顯示懸吊物越重掉落時間越短。由圖6可發現,掉落時間與懸吊物重量有線性變化的現象。因此實驗假說「懸吊物越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短」可以成立。

 

(二)、探究問題2:曬衣夾上的黏土重量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操縱變因:黏土重量(1、2、3、4、5克)

應變變因:掉落時間(秒)

控制變因:棉線直徑(1mm)、懸吊物重量(100g)

 

由實驗結果顯示,黏土重量為1公克時,曬衣夾落下時會直接滑落,不會產生振動的現象。當黏土為2~5克時,曬衣夾平均掉落時間逐漸增加,分別為1.31、1.73、2.18、2.59秒。由圖7可發現,掉落時間與黏土重量有線性變化的現象。因此實驗假說「曬衣夾上的黏土重量越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短」不能成立,亦即黏土重量越重,掉落速度反而是越慢。

 

(三)、探究問題3:棉線直徑不同,對曬衣夾的掉落時間有何影響?

操縱變因:棉線直徑(0.5、1.0、2.0mm)

應變變因:掉落時間(秒)

控制變因:黏土重量(3g)、懸吊物重量(100g)

 

由實驗結果可知,棉線直徑由0.5mm增加到2.0mm時,曬衣夾的平均掉落時間逐漸增加,分別為1.54秒、1.69秒與2.85秒。由圖8可發現,曬衣夾掉落時間與棉線直徑有線性變化的傾向,因此實驗假說「棉線直徑越大,曬衣夾的掉落時間越長」可以成立。

 

參考資料

1.許良榮(2016)。啄木鳥。玩出創意:120個創新科學遊戲(12-13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王慈涵、魏靖云、邱家琪、吳家薇(2001)。滑桿高手--啄木鳥大解密。中華民國第4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應用科學科)。

3.陳沛哲、陳韻如、涂喻涵、蔡晉源、許菁芸、侯云婷(2006)。啄木鳥跳跳緩降機。中華民國第4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

4. Remco Leine,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e Netherlands. Nonlinear dynamics of wooden toys. http://www.dct.tue.nl/New/Leine/toys.html

5. Science toy Maker. How does the oscillating woodpecker work?https://sciencetoymaker.org/the-oscillating-woodpecker/how-does-the-oscillating-woodpecker-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