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聽話螺旋槳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將鋁線以螺旋的方式纏繞在竹筷上,用小紙片當作螺旋槳(以美式圖釘固定在竹筷頂端),如圖1。以另一枝竹筷來回摩擦竹筷上的鋁線,如圖2,可以讓螺旋槳快速的旋轉喔!如果經過練習,還可以控制螺旋槳向左旋轉(逆時針)或向右旋轉(順時針),相當有趣。

   

觀賞實驗影片(60.6M)

原理:

本實驗是源自阿帕拉契山(Appalachian mountains)具有百年歷史的古老玩具,原名為gee-haw whammy diddle,意為「左、右隨意轉」,玩的時候喊一下:gee(向右轉)或 haw(向左轉),螺旋槳會聽話的依特定方向旋轉。此玩具的其他的名稱包括:Ouija Windmill、Hooey Stick或VooDoo Stick。原始玩具是將木條或筷子挖數個凹槽(如圖3),再用另一根竹筷在凹槽上摩擦。挖凹槽的方式比較費時費力,本實驗改為以鋁線纏繞竹筷的方式製作,更為方便省力。

螺旋槳會旋轉的原因為:上方筷子的摩擦除了造成上下的震動(垂直震動),也包括前後震動(水平震動)。垂直與水平二種震動並不平均,使得筷子中心點的圖釘成為橢圓形軌跡的振盪,進而帶動螺旋槳轉動(如圖4)。此現象如同玩呼拉圈時,身體(圖釘)的旋轉,會帶動呼拉圈(螺旋槳中心的洞)旋轉的道理一樣。

由於影響螺旋槳「旋轉方向」的因素較為複雜,不容易操控,因此本實驗著重在探究不同變因影響螺旋槳「旋轉圈數」的差異性。

 

探究問題

本實作主要在探究螺旋槳的「旋轉圈數」,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鋁線的粗細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假說:鋁線越粗,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

理由:鋁線越粗,產生振動的幅度越大,因此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會越多。

(二)、探究問題2:螺距(鋁線的間距)的大小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假說:螺距越小,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

理由:螺距越小,產生振動的次數越多,因此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會越多。

(三)、探究問題3:螺旋槳的孔徑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假說:螺旋槳的孔徑越大,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

理由:螺旋槳的孔徑越大,螺旋槳越容易轉動,因此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會越多。

實驗設計

1.以簽字筆在竹筷上劃間格8mm的記號(如圖5),共12個間隔(螺距),再將鋁線纏繞在竹筷上的記號,注意以螺旋狀的方式纏繞(如圖6),避免成為水平狀。最後將鋁線的頭尾以膠帶黏貼固定以避免鋁線滑動。注意:纏繞鋁線時要用力將鋁線緊貼在竹筷上,避免鋁線凹凸不平。

 

2.剪一片長2.5cm、寬1cm的西卡紙紙片,並量出中心點(對角線的交叉點)。

3.以圖釘在紙片中心點穿洞,再用不同大小的螺絲起子把洞穿大為不同直徑(如圖7),以備實驗使用。

 

4.用美式圖釘將穿洞的紙片釘在竹筷的頭部當做為螺旋槳(要用力釘牢),拿另一根竹筷在纏繞鋁線的竹筷上往前或往後摩擦(如圖8),螺旋槳就會開始快速的旋轉了。

5.實驗時,二隻筷子的夾角固定為互相垂直,而摩擦的頻率利用節拍器控制,例如160次/分鐘。每次往前或往後摩擦3次,紀錄螺旋槳一共旋轉幾圈。由於旋轉速度快,肉眼不易計算旋轉的圈數,可用手機或相機高速攝影,再慢速播放計算旋轉圈數(螺旋槳上畫記號,以方便記數)。

實驗結果:

以下三個探究問題,實驗時的相同條件(相同控制變因)如下:鋁線纏繞筷子共10cm長、筷子夾角90°、摩擦頻率160次/分鐘、螺旋槳長2.5cm寬1cm以及摩擦的次數共3次。

(一)、探究問題1:鋁線的粗細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鋁線的粗細(1mm、2mm)、摩擦方向(往前、往後)

應變變因:螺旋槳旋轉的圈數

控制變因:鋁線螺距8mm、螺旋槳的孔徑2mm

 

本實驗使用的不同粗細的鋁線,如圖9。由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往前或往後摩擦,螺旋槳旋轉的圈數都是鋁線直徑2mm>直徑1mm,差異達到約2倍,顯示鋁線較粗的螺旋槳旋轉圈數較多。因此研究假說「鋁線越粗,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的說法成立

(二)、探究問題2:螺距的大小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螺距的大小(8mm、16mm)、摩擦方向(往前、往後)

應變變因:螺旋槳旋轉的圈數

控制變因:鋁線粗細2mm、螺旋槳的孔徑2mm

 

本實驗使用的不同螺距大小的鋁線,如圖10。由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往前或往後摩擦,螺旋槳旋轉的圈數都是螺距8mm>16mm,差異也是大約2倍之多,顯示螺距較小的螺旋槳旋轉圈數比較多。因此研究假說「螺距越小,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可以成立。

(三)、探究問題3:螺旋槳的孔徑不同,螺旋槳旋轉的圈數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螺旋槳的孔徑(2mm、3mm)、摩擦方向(往前、往後)

應變變因:螺旋槳旋轉的圈數

控制變因:鋁線的粗細2mm、鋁線的螺距8mm

 

本實驗使用的不同孔徑螺旋槳,如圖11。由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往前或往後摩擦,螺旋槳旋轉的圈數都是螺旋槳孔徑3mm>2mm。其中孔徑3mm往前摩擦達到70圈,往後摩擦則降為58圈,旋轉圈數都大於孔徑2mm的37圈。因此研究假說「螺旋槳的孔徑越大,螺旋槳旋轉的圈數越多」的說法成立。

延伸玩法:螺旋槳旋轉方向的控制

以上的實作結果,螺旋槳並沒有特定的旋轉方向,有時順時針轉,有時逆時針轉。如果想要控制螺旋槳的旋轉方向,需要稍加練習,操控方法主要在於摩擦筷子的方向以及施力點的掌握。例如圖12「往前右斜」方向的摩擦時,螺旋槳是順時針轉;往回摩擦則為逆時針轉。圖13是「往前左斜」方向摩擦時為逆時針轉,往回摩擦則為順時針。而圖14是筷子互相垂直的來回摩擦,但是施力點需要靠右或是靠左的變化,當施力點靠右來回摩擦時為逆時針;施力點靠左來回摩擦則為順時針轉。只要稍為練習掌握技巧,就可以控制螺旋槳的旋轉方向。

 

參考資料

1.許良榮(2016)。聽話螺旋槳。玩出創意2:48個酷炫科學魔術(40-42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許良榮(2016)。聽話螺旋槳二部曲。玩出創意3:77個奇趣科學玩具(34-36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3. Wundersames, Mechanisches. Hui-Maschine. http://www.wundersamessammelsurium.info/mechanisches/hui_maschine/index.html

4. Toys, Making a Whammy Diddle. http://www.mugwumps.com/whammy.htm

5. GeeHaw Whimmy Diddle. Gee-Haw-Whammy-Diddle. http://bobscrafts.com/bobstuff/geehaw.htm

4. Little House in the Suburbs. Make a Gee Haw Whimmy Diddle. http://littlehouseinthesuburbs.com/2008/12/make-gee-haw-whimmy-didd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