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白板筆的奧秘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用白板筆在玻璃上畫出圖形,如圖1的人形,然後用滴管將水滴在畫好的圖形上。結果可以看到白板筆的人形筆跡竟然浮起來,好像在游泳一樣喔!如圖2。

 

觀賞實驗影片(20.9M)

原理:

白板筆的主要成分,包含了不溶於水的樹脂、色素、易揮發溶劑(酒精、異丙醇)以及脫模劑(release agent)等。其中脫模劑類似保護膜,可以避免樹脂與板子之間過於緊密結合,以便於白板筆的筆跡被擦掉。當白板筆書寫在板子上,溶劑揮發之後,殘留薄薄一層的樹脂。加了水之後,只要盤子與水之間的吸引力夠大,水分子就可以充分的滲透到樹脂(筆跡)與盤子之間,使得樹脂脫離盤子表面。而樹脂的密度比水小,因此樹脂就浮起來了。

由上述可知「盤子與水之間的吸引力」大小,是影響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來的重要因素,那如何判斷「盤子與水之間的吸引力」大小呢?一個簡單的方法是:以滴管在盤子上滴一滴水(輕輕的滴),觀察水滴在盤子上凸起來的程度。例如圖3,玻璃上面的水滴比較平,而塑膠表面的水滴比較凸。顯示水與玻璃表面的吸引力比較大,所以水滴成為扁平狀,筆跡就會浮起來。而塑膠上的水滴是凸起狀,水與塑膠表面的吸引力比較小,筆跡就不會浮起來!

 

探究問題

白板筆筆跡不是在任何條件或狀況都可以浮起來,有哪些變因會影響白板筆筆跡浮起來呢?本實作進行的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白板筆畫在不同的材質,筆跡能否浮起來有何差異?

假說:加水後,不同材質上面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來的現象會不一樣。

理由:不同材質表面和水的作用力有差別,因此筆跡能否浮起來的現象也會不同。

(二)、探究問題2:不同廠牌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來有何差異?

假說:不同廠牌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的現象會不一樣。

理由:不同廠牌的白板筆成分不會完全一樣,因此筆跡浮起來的現象也會不同。

(三)、探究問題3:不同溫度的水,是否會影響筆跡浮起來?

假說:水的溫度越高,筆跡越容易浮起來。

理由:水溫越高,反應速率就越快,白板筆筆跡越容易浮起來。

(四)、探究問題4:不同酸鹼性的水溶液,是否會影響筆跡浮起來?

假說:水溶液的酸鹼性不同,會使筆跡浮起來的現象不同。

理由:不同酸鹼性水溶液,會和筆跡產生交互作用,因此筆跡浮起來的現象會不一樣。

實驗設計

器材:白板筆、滴管、瓷盤、玻璃片、小膠帶捲或螺絲墊片(畫圈圈用)。

基本操作步驟

1.首先選取有中空圈圈的小膠帶捲(或螺絲墊片),中空的圈圈直徑2.5公分。以便做為白板筆畫圈圈使用,如圖4。(註:實驗過程中白板筆畫的圈圈大小要控制一樣大小)

2.將玻璃的表面確實洗淨並擦乾,以上述小膠帶捲為畫圈圈工具,用白板筆在玻璃上畫出一個圈圈(如圖4)。每次實驗時畫的圈圈,都控制只畫一圈,使筆跡的墨水厚度一致。

3.以滴管將水垂直的滴在圓圈狀筆跡的正中央(注意:桌面要保持水平),每次實驗滴五滴水,避免水溢出筆跡的圓圈(如圖5)。注意:滴五滴水是本實驗經過試驗的結果,因為要控制每次實驗「水的量充滿於圈圈內,但是不可以溢出圈圈外」。如果畫的圈圈比較小,可能只需要四滴水,因此可依畫出的圈圈大小自行調整(請注意調整之後,所有實驗的水滴量就要全部一致)。

4.觀察並紀錄白板筆筆跡是否浮起的現象。

 

實驗結果:

以下四個探究問題,實驗時的相同條件(相同控制變因)如下:畫的圈圈大小(直徑2.5公分)、筆跡畫一圈、滴水的量5滴

(一)、探究問題1:白板筆畫在不同的材質,筆跡能否浮起來有何差異?

操縱變因:底板材質

應變變因:筆跡是否漂浮

控制變因:白板筆(雄獅203白板筆,黑色)、室溫(約25℃

 

實驗結果發現,白板筆畫於「玻璃」上,只要水接觸到筆跡,就會立即使筆跡浮起。如果畫於「塑膠」板上,水接觸到筆跡時,筆跡並沒有變化,而且要將筆跡移除時,不僅擦不掉也很不容易洗掉。因此研究假說「加水後,不同材質上面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來的現象會不一樣」可以成立。

(二)、探究問題2:不同廠牌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來有何差異?

操縱變因:白板筆的廠牌(雄獅、櫻花、成功)

應變變因:筆跡是否漂浮

控制變因:底板材質(玻璃)、筆的顏色(黑色)、室溫(約25℃

 

由表2的實驗結果發現,「雄獅」與「成功」牌的筆跡都能浮起來,而「櫻花」牌都無法浮起來。因此研究假說「不同廠牌的白板筆,筆跡能否浮起的現象會不一樣」可以成立。

進一步分析實驗結果,如圖6,「雄獅」牌的筆跡浮起來後,筆跡會維持原本的圓圈狀。「櫻花」牌的筆跡無法浮起來,可觀察到水會被困在筆跡內,水無法滲入筆跡。「成功」牌的筆跡也都能浮起,但筆跡浮起來後沒有保持圓圈狀,而成為凹陷的愛心形,如圖7。仔細觀察筆跡浮起來的過程,圖7的凹陷處是最先浮起來的部分,圓弧狀的則是較晚浮起來的部分。

推測最先浮起來的部分容易成為凹陷狀,原因可能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所造成。因為表面張力是水分子互相聚集的現象,當部分的筆跡浮起來,飄浮的筆跡隨著水分子互相吸引而一起內縮,造成筆跡往內圈收縮的現象。但是如果滴的水水量過多,水會往筆跡外圈溢流,就不會形成筆跡內縮的現象。

 

(三)、探究問題3:不同溫度的水,是否會影響筆跡浮起來?

操縱變因:水的溫度(10、25、50、70

應變變因:筆跡是否漂浮

控制變因:白板筆(雄獅203白板筆,黑色)、底板材質(玻璃)

 

由實驗結果發現,水溫為25℃(室溫)時,白板筆筆跡在五次實驗中都能浮起來。而其他不同溫度的水,筆跡也大多會浮起來,但是五次實驗中分別出現「部分浮起」的現象。而部分浮起來的筆跡如同圖7,大多會有凹陷情形;而筆跡未浮起的部分,則黏附在玻璃上。因此研究假說「水的溫度越高,筆跡越容易浮起來」的說法不能成立。

另一方面,仔細觀察實驗過程,可發現水溫越高,筆跡浮起來的速度似乎有越慢的傾向,例如水溫74時,筆跡浮起的速度較慢;水溫10時,筆跡浮起的速度則較快。但是由於浮起來的速度不容易精確測量,本實驗沒有進一步的探究,這是未來可以再深入探索的問題。

(四)、探究問題4:不同酸鹼性的水溶液,是否會影響筆跡浮起來?

操縱變因:不同酸鹼性的水溶液(食用醋、自來水、小蘇打水)

應變變因:筆跡是否漂浮

控制變因:白板筆(雄獅203白板筆,黑色)、底板材質(玻璃)、室溫(約25℃

 

由實驗結果發現,「食用醋」與「自來水」都能讓白板筆筆跡完整浮起,而弱鹼性的「小蘇打水」則略有差異,五次實驗中有三次筆跡完全的浮起來,有二次只有部分筆跡浮起來。因此研究假說「水溶液的酸鹼性不同,會使筆跡浮起來的現象不同」的說法不是完全成立。另一方面,由實驗過程觀察到,小蘇打水溶液的筆跡浮起來的速度相對較慢,而且部分浮起的部分並沒有像圖7那樣產生凹陷狀,這又是未來值得深入探究的問題之一。  

參考資料

1. 許良榮(2018)。白板筆的奧秘。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134-137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白板筆加水,就能讓火柴人動起來!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editorpick/56665

3.Mental Floss. What's in Dry-Erase markers?http://mentalfloss.com/article/89201/whats-dry-erase-markers

4.Sciencing. Chemicals in Dry-Erase markers. https://sciencing.com/list-6040398-chemicals-dry-erase-markers.html

5.YouTube影片:(1) Floating stick man explain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0IcLGQ2HA

(2) Drawing on water sequel: Remote controlled drawin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KBW3Lk4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