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下坡玩偶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把塑膠片剪成玩偶形,將頭、尾和四肢摺好後,於玩偶身上固定一支兩端黏上黏土的竹籤,如圖1。然後將玩偶放在斜坡上,手放開玩偶。就可以看到玩偶沿著斜坡一步一步走下坡之後停住,這樣就成功下坡囉!如圖2。

 

觀賞實驗影片(18.1M)

原理:

本實驗利用了竹籤(或粗鐵絲)產生的擺動,讓左腳、右腳交替的翹起來與著地,並進一步造成步行下坡的現象。本實驗的原理如圖3所示(藍色、綠色分別代表左邊、右邊的腳),說明如下:

1.如圖3(1),一開始讓竹籤(黏土)偏向藍色那一邊,此時綠色的雙腳懸空直立,而藍色的雙腳著地,且因為重量往下壓而略為彎曲(具彈性的塑膠片材質)。

2.當竹籤(黏土)往綠色那一邊落下之後,綠色的雙腳著地,如圖3(2);而藍色的雙腳懸空,使得略為彎曲的雙腳,因為彈力回復伸直而「往前跨出一步」(藍色箭頭)。

3.由於竹籤(黏土)偏向綠色那一邊,使得綠色的雙腳因為重量而略為彎曲,如圖3(3);同時竹籤(黏土)往藍色那一邊落下。

4.藍色的雙腳著地,如圖3(4);而綠色的雙腳懸空,略為彎曲的雙腳,因為彈力回復伸直而「往前跨出一步」(綠色箭頭)。

以上過程反覆進行,就造成了振動下坡的現象。

 

探究問題

本實作可進行的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玩偶腳的長度不同,是否會影響成功下坡?

假說:玩偶的腳越長,越容易成功下坡。

理由:玩偶的腳越長,腳程越大,所以越容易下坡。

(二)、探究問題2:斜坡的坡度不同,是否會影響玩偶成功下坡?

假說:斜坡的坡度越大,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

理由:斜坡的坡度越大,玩偶往下運動傾向越大,因此越容易步行下坡。

(三)、探究問題3:黏土的重量不同,是否會影響玩偶成功下坡?

假說:黏土重量越重,下坡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

理由:由於黏土越重越能使竹籤產生搖晃,因此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

(四)、探究問題4:竹籤的長短不同,是否會影響玩偶成功下坡?

假說:竹籤越長,下坡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

理由:玩偶在下坡過程,除了必須左右晃動,同時又要保持平衡,因此竹籤越長越有助於成功下坡。

實驗設計

器材:玩偶版型、透明片(厚度約0.25毫米)、膠帶、竹籤、油黏土、電子秤、珍珠板、量角器、奇異筆(註:含剪刀、尺等等)。

操作步驟

1.將圖4影印為高度6公分的圖,貼於塑膠片上(厚度0.25毫米),並沿圖形剪下。

2.把剪好的塑膠片頭往上摺,四肢及尾巴往下摺。要讓四肢與身體的夾角約為100度,不可小於等於90度(如圖5)。

3.在竹籤兩端黏上黏土,再將竹籤用膠帶固定於玩偶身體中心(如圖6)。

4.在珍珠板上距離底部25公分處繪製下坡起始線,並將珍珠板一端架高,形成斜坡(坡度建議為15度)。

5.將下坡玩偶放在下坡起始線上,並將手放開,就可以看到玩偶一步一步走下坡囉!

 

實驗結果:

以下四個探究問題,實驗用的斜坡的材質相同(長25公分)竹籤的粗細也相同,而製作下坡玩偶的透明片厚度約0.25毫米。

(一)、探究問題1:玩偶腳的長度不同,是否會影響成功下坡?

操縱變因:玩偶腳的長度(1、3、5公分)

應變變因:玩偶是否成功步行下坡

控制變因:斜坡坡度15°、黏土重量1克重、竹籤長19.6公分

 

由實驗結果發現,玩偶腳長為1公分、3公分時,都無法成功走下坡,只有腳長5公分的玩偶,可以成功的步行下坡。顯示玩偶腳的長度,會影響是否能成功下坡。因此研究假說「玩偶的腳越長,越容易成功下坡」的說法可以成立。此外,實驗過程發現腳長3公分的玩偶,只會移動大約5公分;而腳長1公分的玩偶在斜坡上則都沒有移動。

(二)、探究問題2:斜坡的坡度不同,是否會影響玩偶成功下坡?

操縱變因:斜坡的坡度(10°、15°、20°)

應變變因:玩偶是否成功步行下坡

控制變因:玩偶腳長5公分、黏土重量1克重、竹籤長19.6公分

 

由實驗結果發現,坡度10°時,玩偶不會下坡;坡度15°與20°時,玩偶都可以成功下坡。而坡度20°時,10次中有6次下坡後玩偶會往前傾倒,推測可能因為坡度較大,使得玩偶走下坡後,速度太快而失去平衡。因此研究假說「斜坡的坡度越大,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的說法有侷限性,要成功下坡的坡度大小有一定的範圍。

(三)、探究問題3:黏土的重量,是否會影響成功下坡?

操縱變因:黏土的重量(1、2、3克重)。

應變變因:玩偶是否成功步行下坡。

控制變因:斜坡坡度15°、玩偶腳長5公分、竹籤長19.6公分。

 

由實驗結果發現,黏土1~3克都可以成功下坡。其中黏土為1克與2克時,都可以順利下坡,並且下坡後不會傾倒。而黏土為3克時,也可以成功下坡,但10次中有6次玩偶走到斜坡底部後會往前傾倒。另一方面,實驗過程可觀察到2克、3克黏土的玩偶,下坡過程有明顯的左右搖晃情形。因此研究假說「黏土重量越重,下坡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的說法,並未得到驗證。

(四)、探究問題4:竹籤的長短,是否會影響成功下坡?

操縱變因:竹籤的長度(9.8、13.1、19.6公分)

應變變因:玩偶是否成功步行下坡

控制變因:斜坡坡度15°、玩偶腳長5公分、黏土重量1克重

 

實驗結果發現,竹籤長度為9.8公分以及13.1公分,玩偶下坡時只運動很短的距離(大約5公分以內),無法走完整個斜坡。而竹籤長19.6公分時,玩偶可以成功的步行下坡。雖然研究假說「竹籤越長,下坡玩偶越容易成功步行下坡」得到驗證,但是竹籤的長度只有三種,成功下坡的只有19.6公分,不宜斷言更長的竹籤也一定會成功。

參考資料

1.許良榮(2018)。振動下坡。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22-25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 Toys from Trash. Walking the ramp. http://www.arvindguptatoys.com/toys/Walkingtheram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