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白糖變黑蛇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將白糖與小蘇打的圓柱狀混合物置於裝有沙子與酒精的蒸發皿中央,如圖1。以點火槍在白糖上點火,白糖開始變黑並且一直延伸出來,形成一條很長的黑蛇,如圖2。實驗現象相有趣喔!

 

觀賞實驗影片(35.0M)

原理:

本實驗所用的白糖,成分是蔗糖(sucrose)。蔗糖的分子式C12H22O11,結構如下圖所示。蔗糖在高溫時,並不會熔解,在186°C時分解出黑色的碳和水。

 

因此本實驗加熱以蔗糖製成的白糖,就會分解出黑色的碳。而小蘇打(NaHCO3)扮演的角色是:受熱時分解出二氧化碳氣體,使得黑色的碳變得蓬鬆,因此體積就脹大了很多。

 

探究問題

本實作可進行的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糖的種類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假說:蔗糖含量越高,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越長。

理由:蔗糖含量越高可以分解產生越多碳,因此產生黑蛇的長度越長。

(二)、探究問題2:糖柱直徑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假說:糖柱直徑越細,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越長。

理由:糖柱越細產生的黑蛇也越細。而黑蛇的總體積一樣,因此長度也越長。

(三)、探究問題3:糖與小蘇打的比例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假說:糖與小蘇打的比例適當,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較長。

理由:如果糖太少,則產生的碳太少;如果小蘇打太少,則產生的二氧化碳太少,兩者缺一都會使黑蛇長度無法變很長。

實驗設計

器材:白糖、小蘇打、沙子、電子秤、研缽、研杵、酒精、滴管、刮勺、針筒、鋸子、蒸發皿、點火槍、棉線、捲尺

基本操作步驟

1. 準備一些沙子,沙子不限種類,海沙、沙畫的沙皆可。

2. 稱取白糖(台糖精製特砂)16克,小蘇打4克(比例4:1)。將白糖和小蘇打混合,放進研缽,仔細研磨成粉末(如圖3)。(可做為5次實驗的用量。)

3. 將10mL的針筒前端切除並用砂紙磨平開口切割處(如圖4)。

 

4. 秤取步驟2的白糖、小蘇打混合物 4克,放入小蒸發皿(直徑6.3cm)中,並滴入1mL酒精攪拌均勻(如圖5)。

5. 將混合物填充至步驟3的針筒內,用力壓緊至不能再壓縮為止(如圖6)。

 

6. 將100克沙子(沙子不限種類,海沙、沙畫的沙皆可)倒入蒸發皿(直徑10cm)中。再以滴管吸取大約6mL酒精,滴入沙子的中央(如圖7)。(註:滴入酒精時,在蒸發皿的中心以畫圓圈的方式,均勻滴入酒精,範圍約直徑3公分。)

7. 將步驟5的針筒內混合物慢慢推擠出來,如圖8,使圓柱狀混合物落在蒸發皿中央(如圖9)。

 

8. 以點火槍在白糖上點火,使其燃燒(註:要放在隔熱板上實驗),如圖10。仔細觀察,白糖會開始變成黑色,並且一直延伸出來,形成一條很長的黑蛇(如圖2)。最後,以棉線沿著黑蛇的形狀丈量長度,計算黑蛇的長度。

9. 進行實驗時,重複步驟4~9至少做三次。

注意事項:

1. 糖與小蘇打的混和物,務必耐心研磨成粉狀,以使反應物的總面積增加,反應速率變大。

2. 沙子的作用是吸附酒精,以便持續提供燃料,增加燃燒的時間。如果酒精加太少,無法提供足夠的反應時間,結束後會殘留沒有反應的白糖。而加入過多酒精,則是浪費能源。如果沙子加太多,酒精流到底部後被吸附,不易提供為燃燒的燃料,會導致白糖無法反應完全。因此建議每次固定等重(約100克)的沙子,以減少實驗誤差。

3. 本實驗請特別注意用火安全,尤其酒精具有高度可燃性,點火前,務必確定酒精瓶的蓋子已經蓋好,而且手上也沒沾上酒精。另一方面,準備一條濕的抹布,以便不時之需(以濕抹布蓋住起火處)。建議由老師幫學生點火。

4. 實驗結束時,蒸發皿會高溫燙手,請勿直接以手觸摸。

5. 本實驗燃燒的過程,雖然不會產生有毒物質,但是會消耗空氣中氧氣,並產生二氧化碳,因此實驗時務必打開窗戶(有抽風設備更佳),以保持空氣流動性。

6. 燃燒後的黑蛇長度變動頗大,建議至少實驗三次,並將極端值刪除,再將其餘數據求平均值。

7. 重複做實驗時務必將蒸發皿中的沙子倒出更換新的沙子,以免殘留的酒精和餘溫影響實驗結果。

實驗結果:

以下三個探究問題的實驗,相同的控制變因如下:蒸發皿直徑10cm、細沙的種類與量(100克重)、滴入酒精的量(細沙滴入6mL,糖混合物滴入1mL)。另一方面,實驗結果的黑蛇長度變異頗大,因此刪除極端值後求平均值。

(一)、探究問題1:糖的種類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糖的種類(如表1)

應變變因:產生黑蛇的長度(cm)

控制變因:糖柱直徑1.5cm、糖與小蘇打的比例(4:1,共4克)

 

由實驗結果發現,黑蛇的平均長度:特砂(白糖) (107.4公分) > 二號砂糖(85.3公分)> 紅糖(58.9公分)。查詢資料(參考資料3)得知:不同糖類蔗糖含量:特砂(白糖)99.7%以上;二號砂糖98.3%以上;紅糖80.0%以上。顯示蔗糖的含量越高,形成黑蛇的效果越好(長度越長)。因此我們應接受研究假說「蔗糖含量越高,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越長」。

此外,本實驗也嘗試了「台糖晶冰糖」的效果,「台糖晶冰糖」與「台糖精製特砂」的顆粒大小不同,但是蔗糖含量相同,做出的黑蛇長度相當接近。由於「台糖晶冰糖」的顆粒較大,研磨相當費時費力,因此建議使用「台糖精製特砂」。

(二)、探究問題2:糖柱的直徑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糖柱的直徑(1.5、2.0、3.0cm)

應變變因:產生黑蛇的長度(cm)

控制變因:糖的種類(台糖精製特砂)、糖與小蘇打的比例(4:1,共4克)

 

由實驗結果發現,黑蛇的平均長度:糖柱直徑1.5cm(107.4公分)>直徑2.0cm(82.2公分)>直徑3.0cm(80.4公分)。顯示糖柱直徑越小,黑蛇的長度越長。所以「糖柱直徑越細,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越長」的研究假說可以成立。

 

(三)、探究問題3:糖與小蘇打的比例不同,產生黑蛇的長度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糖與小蘇打的比例(3:1、4:1、5:1)

應變變因:產生黑蛇的長度(cm)

控制變因:糖的種類(台糖精製特砂)、糖柱直徑1.5cm

 

由實驗結果發現,糖與小蘇打比例為4:1時,黑蛇的平均長度最大(107.4公分),比例為3:1的黑蛇長度最小(66.2公分)。其原因可能由於糖越少,產生的碳較少,黑蛇就越短;反之小蘇打越少,產生的二氧化碳就越少,使得黑蛇的蓬鬆度降低,黑蛇長度因而降低。所以糖與小蘇打的比例必須適當,才能產生最長的黑蛇。研究假說「糖與小蘇打的比例適當,則產生黑蛇的長度較長」可以成立。

參考資料

1. 許良榮(2016)。白糖變黑蛇。玩出創意2:48個酷炫科學魔術(88-90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許良榮(2018):白糖變黑蛇二部曲。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224-227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3. 台灣糖業公司。產品介紹http://www.taisugar.com.tw/chinese/ProductsInfo_index.aspx?n=10026

4. 台糖通訊。說糖解惑-黑糖蔗糖傻傻分不清楚?認識糖的製造流程http://www.taisugar.com.tw/Monthly/CPN.aspx?ms=1352&s=13383495&p=13383503

5. 跟著鄭大師學科學。燒糖蛇http://www.masters.tw/141392/black-fire-snake?utm_campaign=shareaholic&utm_medium=facebook&utm_source=socialnetwork

6. YouTube影片. Black fire snake- Amazing science experi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bxz9_ZW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