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薄膜指紋

教案下載
※實作現象

用注射針筒將甘油注入二片壓克力板之間的細縫中,如圖1,接著將水注入,如圖2。結果水滲入之後,不是形成圓圈狀,而是形成如同指紋的漂亮圖案!(如圖3)

 

觀賞實驗影片(53.5M)

原理:

本實作的原理牽涉複雜的流體力學,簡述如下:

1.當一個流體推動另一個流體時,接觸面稱為介面(interface),如圖4的紅色線條。

2.在一條很小的縫隙中(例如0.2毫米),當黏滯係數小的流體(例如水),推動黏滯係數大的(例如甘油),介面的每一個點的「運動方向」會一致,但是「運動速度」並不一致(如圖4藍色箭頭):接近管壁的速度越小,位於中央的速度最快。此效應被稱為「牆壁剪應力(wall shear stress)」。

3.二個流體之間的黏滯係數差異越大,例如水與甘油(圖4上列),速度差異就會越大,最後形成的指狀物就越明顯。如果黏滯係數差異越小,例如水與沙拉油(圖4下列),則形成的指狀物就比較不明顯。

 

4.以上是流體在細管子中的情況,如果是在一個二維的平面薄層(例如二片壓克力板構成的薄層),則水被注入之後,會往四周(360度)推動甘油,因此形成較多的指狀物,如圖5左側。如果指狀物繼續延伸變長,其介面又會繼續形成指狀物,如圖5右側。

5.形成指狀物的分支數量、寬度或長度等等的影響因素很多,例如流體的表面張力、黏滯係數差異、縫隙的大小都有關係,其關係頗為複雜,並不容易精確的預測。

本實驗的現象受到學術界與工業界的重視;在學術界,目前都還有很多相關的研究論文發表。而在工業界,對於原油的開採則有重大的影響。

 

探究問題

本實作主要在探究不同變因對於薄膜指紋「分支數目」的影響,探究問題建議如下:

(一)、探究問題1:注入水、甘油的順序先後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

假說:先注入甘油、再注入水,指狀物的分支數目較多。

理由:因為甘油比較黏稠,黏滯係數越大,越容易形成指狀物

(二)、探究問題2:兩片壓克力板的間距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

假說:壓克力板之間的間距越大,指狀物的分支數目越多。

理由:間距越大,流體在管壁之間的流動速度差異越大,分支數目也就越多。

(三)、探究問題3:注入的流體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註:先注入流體,再注入水)

假說:不同的流體,指狀物的分支數目也會不同。

理由:不同流體有不同的黏稠度,形成的分支數目也就不同。

實驗設計

器材壓克力板、薄透明片、注射針筒、小吸管、橡皮管、長尾夾、食用色素、甘油及各種流體

操作步驟

本實驗的裝置如圖6,製作過程如下:

1.取二塊邊長15公分的正方形壓克力板(厚3毫米)。

2.剪四條1公分x 12公分的薄透明片(厚0.1毫米),黏貼在下層壓克力板的四周(如圖6右側下)

3.上層壓克力板的中央,以電鑽鑽一個小洞,以便插入小吸管(如圖6右側上),洞不能鑽太大,能使小吸管插入即可(參考圖6左側)。然後以AB膠(環氧樹脂膠)將小吸管黏牢固定。

4.再取一條軟的橡皮管,插入小吸管。橡皮管的口徑大小,要能插入注射針筒的注射口。

5.最後,將二片壓克力板合起來,如圖6左的側視圖。四周再以長尾夾夾住,每一邊各夾二個長尾夾(如圖2)。

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實驗囉!首先用注射針筒吸取甘油(或其他液體)再套進橡皮管,將甘油注入(如圖1),甘油會滲入二片壓克力板之間的縫隙,成為圓圈狀。接著以另一隻注射針筒吸取自來水(先用食用色素染色,以便於觀察),再注入縫隙中(如圖2)。仔細觀察水滲入之後形成的圖案。

 

注意事項:

1.二片壓克力板之間的薄透明片,可以到文具行購買製作投影片的透明片,尺寸通常為A4大小(厚0.1或0.12毫米)。

2.注射針筒至少要準備二個,以分別吸取不同的流體。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注入第一種流體之後,再插入第二個針筒,這個過程經常會有空氣滲入水管中,干擾實驗結果。建議在拔出第一個注射針筒時,要立即捏緊水管,以減少空氣進入水管的量。

分支數目計算方式

兩個突出物之間的夾角若小於90度,則計算為2個分支,如果兩個突出物之間的夾角≧90度,只計為1個分支。以圖7的圖形為例,計算結果如圖8;在A段的二個突出物(綠色點與紅色點)之間的角度大於90度,因此A段只計為1個分支。而B段的三個突出物之間的角度都是小於90度,因此計為3個分支。

 

實驗結果:

以下三個探究問題,實驗時的相同條件(相同控制變因)如下:壓克力板15 x 15cm、注入孔的孔徑2 mm、注射針筒5 mL、注入的流體量2 mL。

(一)、探究問題1:注入水、甘油的順序先後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注入水、甘油的順序先後

應變變因:指狀物的「分支數目」

控制變因:壓克力板的間距(0.1mm)

 

由實驗結果發現,先注入水再注入甘油,甘油形成圓圈狀,沒有形成指狀物。而先注入甘油再注入水,水擴散後成為指狀物,形成的分支為21個。因此研究假說「先注入甘油、再注入水,指狀物的分支數目較多」的說法成立

(二)、探究問題2:兩片壓克力板的間距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壓克力板的間距(0.1mm、0.3mm、0.5mm)

應變變因:指狀物的「分支數目」

控制變因:先注入甘油再注入水

 

由實驗結果發現,當壓克力板的間距為0.1、0.3以及0.5mm時,形成的指狀物的分支分別為:21、26以及22個,顯示分支數目並沒有規律性變化。因此研究假說「克力板之間的間距越大,指狀物的分支數目越多」無法成立。

仔細觀察三個不同間距形成的圖形,間距最寬的0.5mm中央與周圍有不少氣泡,推測是由於間距較大,增加了與空氣的接觸面積,使空氣容易滲透進入流體中而產生氣泡。而氣泡干擾了分支的形成,因此分支形狀較不規則,也使分支的數量降低了。

(三)、探究問題3:注入的流體不同,指狀物的分支數目有何差別?

操縱變因:注入的流體(甘油、洗衣精、乳液)

應變變因:指狀物的「分支數目」

控制變因:先注入流體再注入水、壓克力板的間距(0.1mm)

 

由實驗結果發現,指狀物的分支數由多到少分別為:洗衣精119個>乳液39個>甘油19個,而且分支越多,指狀物則越細長。因此研究假說「不同流體有不同的黏稠度,形成的分支數目也就不同」可以成立。

進一步搜尋資料,得知三種流體的黏滯係數如下:洗衣精0.5~1.5 Pa·s;乳液0.28~0.30 Pa·s;甘油1.2 Pa·s。顯示分支數的多寡和黏滯係數未必有一定的關係,可能也包含了其他因素的影響。

參考資料

1.許良榮(2018)。薄膜指紋。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121-126頁)。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黃英誠(2016)。交互式放射狀注入對於混合效率的改善。國立交通大學機械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3. Kim, H. (2016). Control viscous fingering patter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1gVro60JGI

4. Lastra, Y., Moulton, L., Anazco, R., & Kondic, L. (2014). The Hele-Shaw cell/ Saffman Taylor instabilities: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comparison of Newtonian fluids. https://web.njit.edu/~kondic/capstone/2015/2014_final_reports/451FinalReport.pdf

5. Vasil’ev, A. (2009). From the Hele-Shaw experiment to integrable systems: A historical review. Complex Analysis and Operator Theory, 3(2), 551-585.

6. Zheng, Z., Kim, H., & Atone, H. A. (2015). Controlling viscous fingering using time-dependent strategi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5, 17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