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光的美麗看的見

(一)光的美麗看得見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光碟片、手電筒。

1.將手電筒燈光對著CD照射。(也可放在日光燈或太陽下)

2.調整CD的角度仔細觀察,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光。(如右圖)

原理

     光碟片表面佈滿了微小的凹痕即為細小的軌道,CD軌距固定為1.6微米,光線對著光碟片讓圓的光碟上分佈如反射式光柵的繞射效果。(DVD軌距為0.74微米)(如下圖)

觀賞實驗影片

※叮嚀的話

  利用家中的光碟片,可以容易觀察到光的顏色變化,仔細觀察以下的情形。

1.顏色排列如何?與彩虹有何不一樣?(與彩虹排列一樣可以看到紅澄黃綠藍靛紫的顏色)

(二)看看什麼光不見了?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黃色透明資料夾或玻璃紙、光碟、手電筒

1.將CD對著光源調整角度找到如彩虹般的顏色光。(也可放在日光燈或太陽下)

2.把黃色玻璃紙橫放到眼睛和CD之間,仔細觀察,什麼光不見了?(可將玻璃紙折疊多層觀察顏色的變化)

原理
     白色燈光經過黃色的濾鏡(玻璃紙),玻璃紙吸收了藍、靛、紫三種顏色的光(藍、靛、紫光的能量正好滿足玻璃紙原子中的電子躍升能階的能量),能夠通過的只有橙色、紅色、黃色和綠色的光,所以能看到的顏色,只有橙色、紅色、黃色和綠色的光。
叮嚀的話

  將玻璃紙部分遮住CD比較容易看出顏色的變化,指導小朋友觀察以下:

1.什麼顏色的光不見了?有哪些?(藍靛紫的顏色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