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數字魔法秀

奇妙的魔術,數字隨身變!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透明塑膠袋、紙、油性簽字筆、透明盛水杯

1.先在紙上用簽字筆寫上數字「88」(如同電子鐘形狀的數字),然後裝進透明塑膠袋中,再於塑膠袋外面,配合紙上的88,用油性簽字筆描出「92」,注意:描繪完成後,從外面看起來還是88的樣子。(如圖一)

2.將完成後裝了數字紙張的塑膠袋,略為傾斜的放進盛水的杯子中,由上往下看數字發生變化了嗎?咦,88不見了,看見的是92哩!(如圖二)

3.再由杯子的前面看,92不見了,看到的是88。(如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在水中的光線,進入空氣時會發生折射,但是當光線進入空氣的角度過大時,不會折射而是發生反射(反射回水中,稱為「全反射」)。

       紙張上的數字和塑膠袋上的數字,在水中進入空氣的光線角度略有差異。在上方觀察時,由於塑膠袋的影像由水進入空氣時,角度較小(如右圖的A),因此可以折射進入空氣;反之紙張上的影像角度較大,而反射回水中(右圖的B),因此只看到塑膠袋上的數字。

叮嚀的話:

1.寫數字的紙張建議用白色略厚的紙,以免曲折影響觀察。而數字可以自行設計,只要紙張與塑膠袋上的數字可以重疊即可。

2.當小朋友了解製作原則後,可以指導小朋友設計不同的變化,例如:黑夜變白天、黑貓變白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