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消失的杯子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大小杯子各一個

1.將小杯子放入大杯子中,從外觀可以看到大杯子中有小杯子。(圖1)

2.將水慢慢倒入大杯子中,仔細觀察(從杯子前方觀察),大杯子中的小杯子是不是消失不見了?(圖2)

圖1

圖2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由空氣進入水中;或是由水進入空氣,都會發生「折射」。當小杯子的光線由水中進入空氣時,我們看到的杯子影像如圖3,會比原來的位置更靠外側,如果大杯子的距離比較近,就可以擋住這個影像,看不到了。

如果大杯子太大,沒有擋住小杯子的影像,看到的小杯子就會變大了,如圖4。

圖3
圖4
按此觀看影片(10.4M)
叮嚀的話:

想要讓小杯子消失不見,大杯子與小杯子的大小差異不能太多,如果大杯子太大(或小杯子太小),倒水之後,還是看得到小杯子。而倒水到大杯子時,剛好淹滿小杯子即可,以免還是可以看到小杯子的上緣(杯口)。

這個遊戲可以結合「數字魔法秀」,讓學生了解「折射」的原理。指導小朋友時,可以讓小朋友想一想為什麼杯子的大小不能相差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