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魔鏡魔鏡

如同深邃隧道般的燈泡,卻只有一層?

材料:飛機木、LED燈條、鏡子、玻璃、隔熱紙、電池座與電池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一個被稱為「Infinity Mirror(無窮盡的鏡子)」的裝置。如同圖一的燈座,燈座看起來相當深邃,連續好幾層的一連串燈泡。

  可是從側面觀察燈座,可以發覺燈座的寬度(深度)竟然只有短短的一截,而且也只有一層(圈)燈泡,而不是好幾層!

  觀看實驗影片(7.4M)

製作方法如下:

  如魔鏡般的燈座,四周是由飛機木黏貼構成,前後分別是一塊玻璃與鏡子,如圖三。製作過程如下:

1.準備一塊玻璃與鏡子,請玻璃店師傅裁切成方形(正方形、長方形皆可)。長寬尺寸可以自訂,建議長寬在20公分以內。注意:玻璃與鏡子的大小要完全一樣

2.把隔熱紙貼在玻璃上,黏貼時要確定表面要平整,不能有氣泡。

3.配合玻璃與鏡子的尺寸,將飛機木裁切,共四塊(請參考圖三),飛機木寬度不要太寬,建議約五公分即可。裁切好飛機木,再使用保麗龍膠將LED燈條(共四條)固定在飛機木的中間。

4.將玻璃與鏡子以及黏好LED燈條的飛機木,組合成一個方形盒子。其中鏡子是在盒子的背面,玻璃是在盒子的正面。注意:貼了隔熱紙的玻璃,貼隔熱紙的那面朝向鏡子。而鏡子與玻璃之間,必須互相平行,避免歪斜!

5.最後LED燈條分別接上電池座,打開開關後,即可看到魔鏡的效果!

原理:

  相信很多人都曾看過將二面鏡子相對時,可以看到鏡子因為互相反射,而可以看到鏡子中有無限多的鏡子。

  魔鏡就是利用和這個現象相同的原理,因此魔鏡的背面是一面鏡子,而正面的玻璃貼上隔熱紙是為了產生「反射」(一般的玻璃讓光線大多穿透過去,而很少反射)。另一方面,隔熱紙也可以讓部分光線穿透(所以可以讓貼了隔熱紙的車子,駕駛人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外面),因此從魔鏡外面就可以看到反射的結果了。

叮嚀的話:

1.玻璃黏貼隔熱紙時,沾一點肥皂水可減少氣泡產生。

2.飛機木寬度不要太寬,如果太寬,會造成每一層LED燈距離較遠,看起來層次會減少。

3.在飛機木上黏貼LED燈條時,需黏貼於飛機木正中央,才能使魔鏡中的各層燈泡的間距相同。

4.飛機木在一般書局就可買到,一片大約50、60元。隔熱紙可在汽車精品店買到,價格依鏡面效果而不同(約在40~60塊不等),LED燈條、電池、電池座及小開關,在電子材料行就可以購買。

參考資料: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ONKZkaVX4&feature=related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02va7w4xA&feature=related

3. http://www.infinitymirrorart.com/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kWjMDtdkQ&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