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衛生紙中的秘密

衛生紙會說話,藏有秘密喔!

器材:衛生紙、影印紙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一個具有魔術效果的操作,將看起來很正常的衛生紙(如圖一),平放到裝了水的臉盆,結果衛生紙中藏有秘密,馬上浮現了清晰的「SCIENCE」(如圖二)。這是怎麼回事呢?

 

觀看實驗影片(4.1M)

製作方法:

本操作的製作方法相當簡易,如下:

1.以影印紙剪出SCIENCE七個字母,然後將每個字母以膠水或口紅膠黏貼到衛生紙上面(如圖三、圖四)。

2.黏貼好字母,在原來衛生紙上面,再覆蓋二層衛生紙(如圖五),目的是避免從外觀就看到黏貼的字母。

 

原理:

一般沒有沾到水的紙張看起來是白色,是因為紙張會反射所有色彩的光(綠色紙張則只反射綠色光)。當白色紙張吸水後,反射光線的程度會降低,因為沾到的水會使部分光線折射而非反射。亦即沾到水的白色紙張,濕掉的部分會變暗,而不再是白色的。

由於衛生紙吸水速度比影印紙快很多(因為衛生紙比較薄,纖維較少而且孔隙更大),因此衛生紙會立即變暗(不再是白色)。但是影印紙一方面吸水非常慢,反射光線的程度幾乎沒有變化,還是呈現白色;另一方面影印紙比較厚,就算吸了水,少量的水對於光的反射的影響很有限,因此仍然呈現白色,使我們可以看到清晰的字母形狀。

叮嚀的話:

1.製作好的衛生紙放入水中時,務必保持平整,避免呈現的字或圖形不完整。

2.黏貼字母的紙張,也可以使用色紙,顏色變化會更為清晰。而除了文字,也可以在衛生紙上黏貼圖形。

3.在教學上可以指導高中以上學生討論本實驗與「隱形字」在原理上有何相通之處?

參考資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MAr2OhqtU&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