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紙彈簧

可以來回伸縮的奇妙紙彈簧(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西卡紙、美工刀、剪刀

表演前先問觀眾:「紙可以變成彈簧嗎?可以變長又變短嗎?」,然後拿出製作好的紙彈簧(可以直接拿給觀眾玩,如圖一),用手輕輕一壓,紙彈簧變長了(如圖二);手一鬆又縮回來了。

觀賞操作影片

※製作方法

紙彈簧的製作頗費功夫,需要耐心與細心,方法如以下步驟:

1.先將A4紙(210 x 297mm)裁切成156 x 297mm。

2.將156mm分為12等份,297mm分為6等份,並以鉛筆劃上線。

3.每一上下、左右的直線,由外向內壓摺,成為谷線(凹);痕跡要很明顯,否則後續步驟會不好摺。建議可用沒有水的原子筆畫出凹痕(或是用美工刀的刀背)。

4.每個小方格的對角線,每個奇數直欄是左斜;偶數直欄是右斜(如圖四)。每個摺痕都是由內向外壓摺,成為山線(凸),同樣的;壓痕要明顯才好摺。

5將紙張翻面,從最右上角或最左上角開始依照已刻好的摺痕摺疊,每一直欄摺完,將重疊的部分翻上去,即完成第一層。後續依相同的摺法完成每一直欄的摺疊;而每一上下的直線相當於紙彈簧凸出來的部分。(如圖五、圖六)

叮嚀的話

紙張最好選用80gsm的影印紙,比較不容易摺爛。而如果選用丹迪紙或粉彩紙來做,外觀上較美觀,比影印紙做的更耐玩不容易變爛爛的,但缺點是比影印紙難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