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動動腦:火柴謎題

想一想,如何解開以下火柴的謎題?

準備器材:火柴

以下問題都是要「移動」火柴,而不是「拿掉」火柴,而且移動後沒有多餘累贅的火柴。

問題一:如圖一;如何移動2根火柴,使原來共有五個正方形變成四個正方形?注意:移動後是四個一樣大小的正方形。

問題二:如圖二;如何移動3根火柴,使原來的井字形變成三個正方形?同樣也是三個一樣的正方形。

問題三:如圖三;是八根火柴排成的魚的形狀,而且魚的頭朝向右邊 。如何移動3根火柴,讓魚朝向左邊呢?注意:魚的尾巴、鰭的形狀方向,相對於原來的魚還是一樣的喔。

問題四:如圖四;火柴排成9-3=6的等式。如何只移動而且必須移動一根火柴,讓等式仍然成立?解答共有二種等式喔。而如果移動一根火柴後成為「不等式」,也就是=的符號變成≠,也是有二個解答。

聰明的網友動動腦,想一想。

按此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