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紙陀螺

用紙做一個有趣的陀螺

準備器材:紙、剪刀、魔鬼氈

操作步驟與現象

  圖一是製作完成的紙陀螺,將紙陀螺兩端拉開,形成圖二的形狀。將雙手放開,紙陀螺就快速的旋轉起來了,相當有趣喔!

觀賞實驗影片(2.9M)

*製作方法*

  這個玩具的製作需要較為精巧的摺紙技巧,因此不適合國小高年級以下。

  首先下載剪紙圖形(點選右圖可下載)。依圖形的說明,製作過程如下:

1.依圖形中的實線虛線,仔細摺出代表的往內摺或往外摺。如圖四。

2.完成往內摺或往外摺的摺痕之後,慢慢的往中心彎摺捲起來(如圖五),最後形成圖六的形式,中央是一個正六邊形。

3.取一小段魔鬼氈,將製作好的圖七紙陀螺圈起來固定(目的是使紙陀螺定型)。

4.將少許水倒入紙陀螺中,並以滴管取水將紙陀螺的邊緣全部都沾濕。如圖八

5.確定紙陀螺全部都已經沾濕之後,將水倒掉,讓紙陀螺自然風乾。大約二天後,將魔鬼氈撕掉,就可以開始玩囉!

原理

  這是利用紙張纖維具有彈性的原理,讓紙陀螺旋轉起來。所以在摺好紙陀螺之後,必須讓纖維吸附水分,等風乾之後,纖維就可以定型。因此拉開紙陀螺,再放鬆後,紙陀螺會縮回去,就產生了旋轉的現象。

叮嚀的話

1.在摺紙的過程,避免太用力造成紙張被撕開或裂開。

2.摺疊不同層次的邊緣時,務必平行,以免完成後凹凸不平。

3.為加速風乾過程,可以使用吹風機,但是避免溫度太高。

4.玩的時候,兩手拉開紙陀螺之後,要同時放開,以使紙陀螺可以均衡的轉動,不會亂跑。

5.教學上,可以讓學生比賽誰的紙陀螺旋轉最久?或是製作與討論不同的紙張(例如不同磅數的影印紙),旋轉效果有何差異?原因為何?

參考資料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CIKrlpxZMg&feature=related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0gys8K7PI&feature=related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o-ozyRrRbE&feature=relmf